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疫菁英智慧共享,桃醫向臺大醫院學習新一代醫療資訊系統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10-01-07
  • 更新時間:110-01-12

      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帶來嚴重衝擊,我國在全民共同努力抗疫下,國內疫情控制良好。自國內第一例確診病患起至今近一年,各專責醫院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調度,維持醫療量能,持續提供高品質照護,桃園醫院與臺大醫院亦堅守崗位責無旁貸,守護人民健康。

      臺大醫院身為我國醫界龍頭,不僅擔任醫療技術發展的先驅,於醫療資訊系統之應用發展亦領先群雄,早在2003年,臺大醫院即決定改以Microsoft .NET重新開發院內系統,翻新已運作二十幾年的大型主機架構,使系統全面走向開放式架構,並以此為基礎,導入當時鮮少成功案例的SOA。

      臺大醫院累積二十載自行設計開發醫院醫療資訊系統,具有豐富的經驗,桃園醫院為完善自身之醫療資訊系統,以達向國民提供良善醫療服務之任務,因此,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向臺大醫院請益,尋求行政協助,學習使用臺大醫院所開發之醫療資訊系統及相關整合性解決方案,並透過臺大醫院專業的技術諮詢及整合建議,協助建置導入臺大醫院之醫療資訊系統,以提升桃園醫院之整體醫療資訊服務。

      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與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以及促成本次合作的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管理委員會王必勝執行長等,經過多次會談討論,對於桃園醫院導入臺大醫院所開發之醫療資訊系統,這項臺大醫院首次非體系醫院間跨院的合作案,皆有高度期待。今日於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之見證下,雙方簽訂行政契約備忘錄,成立跨院資訊工作小組,正式展開合作。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臺大醫院及桃園醫院在對抗嚴峻疫情的工作上,都展現了守護臺灣的專業態度與付出,更期盼桃園醫院進一步向臺大醫院學習,未來兩院攜手合作,以最新的資訊科技促成醫療品質的進步,共創人民健康福祉。桃園醫院徐院長亦表示,期望在臺大醫院的協助下,將新一代醫療資訊系統導入桃園醫院,提升整體醫療資訊服務效能,並與臺大醫院持續合作發展智慧醫療,提供人民更完善之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