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青少年勇敢拒菸做自己~暑假揪戒菸(煙) 新學年好青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7-20
  • 更新時間:109-07-21

勇敢拒菸 當自己的英雄

    根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青少年若有多數好友為吸菸者,其吸菸率較非吸菸者高約13倍(國中生15.8倍、高中職生10.3倍)。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未吸菸中,有9.5%國中生及高達10.4%高中職學生表示,未來若有好友提供紙菸時可能會吸菸。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們應勇敢拒菸,當自己的英雄!

青少年紙菸、電子煙使用率不降反升

    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青少年紙菸、電子煙使用率分別上升至6.0%與4.2%,推估有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其中有近四成(超過3.1萬)青少年每天吸菸;有超過5.7萬名青少年目前使用電子煙,其中近一成(約5,300名)的青少年每天使用電子煙。另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中,也使用紙菸的雙重使用者(dual user),更高達59.8%(男生:60.4%;女生56.4%),也就是說每10位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就有6位是同時使用紙菸。國外研究顯示,曾經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會有較高的吸菸意圖1,且易開始有吸菸行為2,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使用過電子煙,其嘗試紙菸的機會是沒有使用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3,美國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更高達76.3%為雙重使用者,雙重使用對身體危害高於單一菸品,且難以戒除4

WHO:沒有實證電子煙可以協助戒菸

依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顯示,有8成以上電子煙含尼古丁,電子煙如同紙菸也會讓你成癮,除尼古丁外也有多種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國民健康署提醒青少年避免因好奇、特殊口味、誤認電子煙的危害較低或誤認可戒菸而使用電子煙。

菸煙一熄  拒絕菸()

    吸菸對身體百害無一利,對青少年有較明顯的影響,包括因吸菸導致肺功能及循環功能變差,影響運動表現;長期吸菸導致皮膚變差、顯得衰老、生殖系統病變、性功能受影響、口臭及牙齒變黃,且容易因吸菸而影響人際關係及增加家庭衝突。

    身邊的好友若有吸菸習慣,除了自己勇敢拒菸,也可以一起去運動轉移注意力對抗菸癮;還在吸菸的青少年請一定要勇敢拒菸!因研究結果顯示尼古丁替代藥物並不能增加青少年戒菸率5,因此國內並未建議青少年使用戒菸藥物治療。若青少年想戒菸,可以透過醫療院所的戒菸衛教師或社區藥局藥師,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與支持。接受戒菸服務後,3個月及6個月後還有專人追蹤及輔導,全程關懷增強戒菸動機及意志力。國民健康署提供一個戒菸小撇步,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無論你身在何方,永遠在你身旁,Call Me  Call Me  快打戒菸專線,讓你從此遠離菸煙之苦!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