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榮獲109年度政府機關國家永續發展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1-25
  • 更新時間:109-11-25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以「健保醫療雲端E化臺灣健康醫療網」為題,榮獲109年度政府機關國家永續發展獎,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今日在行政院頒發獎座,由李伯璋署長代表健保署受獎;蘇院長肯定健保署過去幾年來超前部署,建置「健保雲端資訊查詢系統」及「健康存摺」系統,透過醫療資訊科技防疫策略及保護國人同胞健康所做的貢獻。

    「國家永續發展獎」是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舉辦,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以落實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目標,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

    健保署以長期累積之健保資料庫大數據為基礎,建置「健保雲端資訊查詢系統」及「健康存摺」系統。前者提供醫療人員查詢,避免重複處方風險,提升病人就醫及用藥的安全;後者提供民眾查詢,將民眾個人健康資料回饋給個人,落實健康知情權。

    今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全球籠罩染疫風險,更對各國的醫療、經濟及社會民生造成巨大衝擊,健保署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與各界攜手共同抗疫,利用健保卡系統與「健保雲端資訊查詢系統」,讓第一線醫師即時掌握病人資訊,瞭解病人的TOCC,包括詢問旅遊史(Travel)、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有無群聚(Cluster)等,有效防堵疫情帶來的威脅及衝擊,完成防疫超前部署,臺灣的防疫成就在國際間創下亮眼之成效,並成為各國防疫的典範。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制度為我國全民共享之珍貴資源,健保署以「關懷弱勢,提升品質,健保永續,國際標竿」為願景,致力於提升民眾自身的健康素養,強化自我健康管理能力,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核心目標「強化弱勢群體社會經濟安全照顧服務」及「確保健康生活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未來健保署會持續透過健保資料開放應用,整合醫療、用藥、檢驗檢查、預防保健等健康資料提供各領域為最大效益之利用,朝向「數位健康照護」(Digital Healthcare)的目標持續邁進,在兼顧資訊安全與效率平衡之際,使健保永續發展,創造智慧健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