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醫療守護雲林,國際扶輪社捐贈若瑟醫院兒童行動診療車捐贈儀式,李伯璋署長頒贈感謝狀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1-18
  • 更新時間:109-11-18

為落實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為基本人權理念,致力於推動全民健康公平,縮小健康不平等,中央健康保險署近年來除積極對於山地離島醫療資源的挹注外,也努力連結民間社團的力量,提升偏鄉醫療的可近性,推動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巡迴醫療業服務,獲得國際扶輪3502地區扶輪社全體幹部及社友的熱情響應,捐贈兒童行動診療車1輛予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今(18)日於該院舉辦捐贈儀式,並由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致贈感謝狀給國際扶輪基金會代表,為守護雲林地區民眾健康共同奉獻心力。

天主教若瑟醫院早在民國57年即有社區健康室單位,在雲林全區進行社區訪視及婦幼保健,數十年來配合政府的衛生政策,提供預防保健服務及B、C型肝炎篩檢等,深入雲林縣的每個角落,並協助全縣國民中小學學生健康檢查,每年合計執行約200所學校;全民健保開辦後,除提供門診、住診及急診服務外,還提供居家醫療服務及醫療資源不足之鄉鎮進行巡迴醫療。根據109年度元月至9月份的統計,該院提供巡迴醫療已服務38診次,共診療561人次,居家醫療服務已累計照護136人,降低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及因疾病無法外出就醫之民眾的不便利與障礙。

由扶輪社捐贈的兒童行動診療車,配備活動式心電圖檢查儀、心臟及腹部多探頭活動式超音波儀器、耳鏡及聽力檢測專用音叉儀等設備,可供若瑟醫院的醫師使用車上設備,針對學生檢查心血管或腹部器官評估有異常者,立即給予相關檢查進行診斷,尤以偏遠的山區和沿海學校,減少學童及家長舟車勞頓,得以早期確認異常問題;同時,結合健保醫療巡迴及居家醫療服務,利用行動診療車上的檢查設備,提供立即性心電圖檢查及超音波檢查服務。

另外,健保署於109年度投入2億8千萬之經費,用於牙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改善,其中由雲林縣牙醫師公會組成醫療團始於93年3月起執行該縣牙醫巡迴醫療服務。根據健保署統計,從106年至109年9月,雲林縣牙醫師公會醫療團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巡迴,共服務713診次,累計服務6,774人次,醫療費用達1千5百餘萬元。

為響應牙醫師公會積極參與失能者居家牙醫口腔治療服務,今日扶輪社亦捐贈攜帶式牙科治療設備予雲林縣牙醫師公會,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並致贈感謝狀給國際扶輪基金會代表,期待新穎的設備可以提供失能者更優質的牙科服務。

李伯璋署長表示,國際扶輪3502地區扶輪社本次捐贈的兒童行動診療車及攜帶式牙科治療設備,是醫療人員為雲林縣的兒童、偏鄉居民及行動不便的民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及預防篩檢的利器,非常感謝國際扶輪社及各方公私部門、醫事團體攜手合作,匯集各界人士付出的愛心與關懷,強化地區行動醫療能力及提供連續完整醫療服務,讓雲林縣居民擁有更優質、完善的醫療照護。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