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 有4個使用加味菸- 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禁用加味菸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11-05
  • 更新時間:112-07-27

    加味菸是菸商於菸草中添加不同口味,藉由降低菸嗆味來吸引青少年使用,進而對尼古丁產生成癮。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我國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8.9%、高中職42.3%;107年調查國中37.5%、高中職40.7%),與107年相比略微提升。國民健康署為保護青少年,免於被尼古丁操控未來,目前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增訂禁止加味菸品之規定(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透過立法禁止販售加味菸品,降低青少年吸菸率,亦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九條及第十條實施準則部分條文建議(應限制菸草製品中加入提高可口性、具有著色性能、可讓人感到有健康效益及能量或活力有關的組成成分),是與國際接軌之作法。

披著羊皮的狼-加味菸
    1999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流行病學系所,透過國際菸草公司的訴訟文件發現,國際菸草公司將青少年視為明日的潛在的搖錢樹,因絕大多數吸菸者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1。依我國108年受理業者申報菸品資料統計發現,菸品香料(風味)添加物約有1,200餘種,最常被添加的前10種味道有:香草味、花果味、甜味、薄荷味、杏仁味、焦糖味、奶油味、櫻桃味、肉桂味、玫瑰香。這些味道的來源,絕大多數都是與花果植物無關的化學(香精)物質。

帶有水果味道的菸品常給人比較不傷身體的錯誤想法!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9年最新公布的研究顯示2,菸草公司刻意在菸品中加入香料(風味)添加物以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以減少這些菸品燃燒後的刺激性,增加消費者對於這些菸品的興趣。根據Kowitt 等人(2017)研究發現3,加味菸對於青少年的吸引力相對傳統紙菸來的大,青少年認爲它們的危害較小,因爲它們似乎不那麼容易上癮,而且這些菸品的味道聞起來更自然;此外,在過往的相關研究中也發現,帶有特殊甜果氣味的菸品,似乎暗示著健康危害風險較低,進而導致青少年認爲,帶香味的其它菸草產品 (水菸、小雪茄、電子煙…等),其健康危害比起沒有香味的紙(捲)菸來的更小。

調查發現女性青少年吸菸者使用加味菸高於男性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4,紙菸吸菸率在國中學生為3.0%(107年2.8%);高中職學生為8.4%(107年8.0%),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且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8.9%、高中職42.3%),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國中女生50.7%,男生34.9%;高中職女生58.6%,男生36.9%)。

    2017年,美國研究機構發現,超過八成以上的美國年輕人,開始嘗試的第一支菸,即為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5。大多數吸菸者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的,並未意識到吸菸的風險和尼古丁的成癮性,且許多年輕人也高估了自己晚年戒菸的能力。

全球39個國家已制定禁用加味菸品 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品危害
    目前已有39個國家制定菸品香料添加物管理政策,包括美國,加拿大,巴西,衣索比亞,烏干達,塞內加爾,尼日共和國,茅利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歐盟(28個成員國),摩爾多瓦,土耳其和新加坡6。大多數國家的政策基礎,都是以保護年輕人避免菸害為主,而各國加味菸禁用名單,未盡相同。巴西於2012年首推全面禁止加味菸、歐盟28個會員國亦於2020年全面禁止加味菸。美國、加拿大等則已禁止薄荷以外之添加物。我國菸害防制法修法禁止加味菸,與國際管制加味菸品之趨勢一致。為保障國民及兒少健康、營造無菸環境,避免讓加味菸品成為兒童青少年接觸菸品的入門磚,國民健康署呼籲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禁用加味菸。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 Perry CL. The tobacco industry and underage youth smoking: tobacco industry documents from the Minnesota litigation.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1999 Sep;153(9):935-41. Available :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0482208/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port on the scientific basis of tobacco product regulation - TRS 1015. Switzerl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4 October 2019. Available : https://apps.who.int/iris/rest/bitstreams/1257653/retrieve
  3. Kowitt, S. D., Meernik, C., Baker, H. M., Osman, A., Huang, L.-L., & Goldstein, A. O. (2017). Perceptions and Experiences with Flavored Non-Menthol Tobacco Product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Qualitative Stud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4(4), 338. Available :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409539/
  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響應世界無菸日打擊電子煙害守護青少年健康。2020.5.28。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141&pid=12587
  5. Villanti AC, Johnson AL, Ambrose BK, Cummings KM, Stanton CA, Rose SW, ... & Cohn AM. (2017). Flavored tobacco product use in youth and adults: findings from the first wave of the PATH study (2013–2014).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53(2),139-151. Available :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522636/
  6. Erinoso O, Clegg Smith K, Iacobelli M, Saraf S, Welding K, Cohen JE. Global review of tobacco product flavour policies. Tob Control. 2020 May 15. Available : https://tobaccocontrol.bmj.com/content/early/2020/05/15/tobaccocontrol-2019-055454

延伸閱讀:

【害你上癮的壞朋友:菸品添加物】

【響應世界無菸日-打擊電子煙害 守護青少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