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20阿公阿嬤逗陣來」全國總決賽相約12月11日 來板樹體育館一起幫阿公阿嬤加油!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11-03
  • 更新時間:112-07-2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0年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及民間團體,辦理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透過組隊參賽的機會讓長者走出家門,與社區夥伴一起練習,增加社會參與及身體活動的機會,達到健康老化,9年以來,這個競賽已成為許多阿公阿嬤翹首期盼的重要年度大事。今年活動主題為「2020阿公阿嬤逗陣來」從7月開始舉辦縣市初賽,共有57隊脫穎而出,9至10月在北中南東4場進行分區競賽,經過賣力演出後,15隊擠進了全國總決賽,今年參賽長者的平均年齡高達67歲、超過85歲之長者達113人,東區分組金獎的林阿嬤高興的說「我麥去台北表演啦!」。萬眾期待的全國總決賽將於109年12月11日舉辦,預計有700位來自全台各地的 “舞”林高手相聚參賽,歡迎各界一同到新北市「板樹體育館」為阿公阿嬤加油!

全國近1萬名長者呈現多元文化,展現活力、健康與熱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今年上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使得社區中許多的活動皆停擺,長者也減少許多與人互動及身體活動的機會,社區長者的參與熱情並沒有因為疫情而減少,縣市初賽超過244隊、約1萬名長輩參與,分區競賽則有57隊,逾2,500位長輩於分區競賽中帶來精彩的演出,分區競賽隊伍中有6成,是初次參賽的隊伍。

分區競賽金牌隊伍中,屏東縣霧台鄉「阿禮社區文化健康站」與花蓮縣光復鄉「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融合部落古老歌謠的健康操,也有結合傳統慶典,展現律動。宜蘭縣「蘇澳鎮永光社區」的活力時「光」機,以地方特色跟地美食為創作理念,搭配活力有氧表演、臺中市私立「永耕社會福利基金會」以輕快的音樂融入銀髮族體適能運動,展現肌力練習之成果。國民健康署今年為增進大家對於健康均衡飲食的重視,將「我的餐盤」口訣歌做為競賽指定歌曲融入隊伍表演,桃園市龍岡社區發展協會「龍寶貝萬歲歌舞團」及彰化縣鎮平社區鎮「古錐活力隊」運用料理烹煮的場景搭配戲劇,而新竹縣新豐鄉「天天開心協會」、高雄市鳥松區「仁美社區關懷據點」將健康餐盤口訣歌,搭配姿體動作來宣導健康飲食新觀念,呈現「我的餐盤」健康均衡飲食概念;各區的競賽活動除了長者盡興外,也帶來豐富的視覺效果。

98歲高齡的阿公為比賽甩掉輪椅,94歲阿嬤兩代同堂表演!

來自桃園市龍岡社區發展協會,今年98歲的曾培靈阿公,有多次參與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的經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使社區活動也暫停了一段時間,阿公的身體已經出現了狀況,因為膽發炎、跌倒住院,出院後阿公仍然開心的一起來參與今年的競賽,原本規劃讓阿公坐在輪椅上演出,但由於身體活動增加與老友們的相互支持,令人驚艷是在演出當天他英姿煥發的「站」著表演,協會理事長感動不已! 來自台中的94歲周陳腊年阿嬤,已經有5年的參賽經驗,今年的比賽中與65歲的兒子同台演出,母子倆活力四射,這些老當益壯的長輩們堪稱阿公阿嬤逗陣來參加的最佳代表。

比賽足精彩,厝邊攏來投票!

由於今年比賽規則有些調整,只取金獎進入全國總決賽,為了避免遺珠之憾!今年活動首次採用分區競賽隊伍返場機制!11月2日至11月15日開放全國民眾於活動網站觀賞分區競賽影片進行人氣票選,凡分區競賽銀獎或銅獎隊伍拿到網路人氣第一名,就可以有機會取得參加全國總決賽門票。參加票選活動,不只有機會讓你喜愛的隊伍重返全國總決賽,還有機會抽中商品禮卷唷!

全國總決賽當日於活動臉書粉絲團設有直播服務,並於活動官網舉行「阿公阿嬤逗陣來,冠軍隊伍投票活動」,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能觀看直播、參與投票,一同選出今年的冠軍隊伍,相關活動訊息,可至官方網站,或「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查詢~

「2020阿公阿嬤逗陣來」官方網站

「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