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南一版國民小學國語習作,介紹健康存摺,獲教育部審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1-29
  • 更新時間:108-01-29

 中央健康保險署積極推動將健保理念納入國小國語教材,邀約南一、康軒、翰林共同推廣健保理念,繼翰林版國小國語課本第十冊日前獲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通過後,南一版也同樣在國語課本第九冊的習作編入健保相關題材,讓今年秋天升上國小五年級的學童可以了解全民健保的核心價值,並透過認識「健康存摺」,學習如何自我健康管理與關心長輩的健康,並進一步掌握「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之意義。

  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迄今,全體國人就醫沒有經濟障礙,而且非常方便,已成為台灣社會安定的基石,也是各國經常來台取經的對象。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上任後,除積極從事各項健保改革外,也強調唯有健保教育向下扎根,才能達到健保永續經營的願景,因此,李署長去年初即分別拜訪教育部、國民教育署以及發行國民小學國語課本的翰林、南一、康軒等出版公司,期待我們的下一代能經由課文的學習,老師的教導及師生的討論,從小便能內化「珍惜健保,正確就醫」的理念。

李署長表示,在拜會過程中,他非常感謝潘文忠部長及出版公司的鼎力支持,願意把健保題材納入國語教科書,並且在相關課程內容的審定過程中順利通過。尤其樂見的是,從一O八學年度起,也就是今年的秋天,五年級學童便可以在國語課本及習作中,認識全民健保,從小向下扎根,影響非常深遠。

  南一出版公司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該公司非常佩服李署長的高瞻遠矚,因此在國小五年級上學期國語習作改版的過程中,決定在第一課就開宗明義介紹全民健保的意義,藉由小學國語文教材使珍惜健保資源的觀念向下扎根,讓小朋友明瞭健保是收集眾人應繳的保費,提供生病的人各種醫療服務,而全國的大小醫院及診所則是讓這項制度穩定運作的螺絲釘。至於習作的第二課則藉由生活週記的形式介紹「健康存摺」,透過小朋友回到爺爺家,爸爸關心爺爺奶奶的血壓狀況,再由媽媽說明「健康存摺」的功能與優點,而且經由手機就能快速掌握自己的健康大小事。結合健保署署長希望讓學生影響家中長輩的理念,利用貼近學生的生活情境,讓孩子從小建立正確觀念,了解「健康存摺」的功能與優點,進而回去影響家人,加強自我健康照護的能力。

健保署並指出,配合健保教材納入國語課本,該署計畫今年5月起啟動「健保校園巡迴宣導列車」,深入國小校園,一方面與授課老師互動,另一方面則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灌輸小朋友珍惜健保醫療資源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