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化血色素濃度偏高和偏低,可能透露衰老速度警訊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8-01-18
  • 更新時間:112-07-20

「即使上了年紀,我仍希望過更好的日子、過更好生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但身體不靈活,總有力不從心的感覺」。邁入高齡化的社會,人們期望不但要活的久,更要活的好,活的健康。如何於人生下半場仍保有功能健全的身心、維持基本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是關鍵門檻。事實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身體功能是健康的一個面向,更是健康老化定義的核心。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群建所)吳易謙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參與群健所執行的「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追蹤觀察2,565位55歲以上且身體功能正常的國人長達五年,記錄其於5年期間所呈現的身體功能的變化軌跡,以尋找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預警指標。研究首次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高低有關,於近期刊登「美國老年學學會」 (The 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的主要官方學術刊物《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血液糖化血色素是一般健檢以及醫院常規的重要臨床檢查項目,其數值過高與許多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相關。然而糖化血色素的濃度與老年身體功能的關聯性,目前尚不明確。糖化血色素濃度反映一段時間(8-12週)內血糖濃度的平均值,一般正常值在4.0-5.6%之間;數值在5.7-6.4%之間,屬於偏高,有罹患糖尿病之風險;數值≥ 6.5%則確診為糖尿病。吳易謙團隊研究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竟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有關。相較於糖化血色素濃度介於5.5% 至6.0%之間者,糖化血色素濃度越高,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勝算比),隨著每一年時間的增加而倍增; 糖化血色素濃度7.0%或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勝算比每年增加1.21倍。

然而,糖化血色素濃度越低越正常,身體功能衰退的可能性越低嗎? 可能並非如此,研究意外發現,當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5.5%) ,即使仍在正常範圍內,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勝算比每年增加高達1.25倍。研究團隊進一步檢視這群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的研究參與者,發現許多人的血液中竟含有高量的特定發炎物質-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這群糖化血色素數值偏低,且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偏高的研究參與者,身體功能衰退的速率尤其快。

吳易謙醫師表示,血液糖化血色素數值偏高或偏低,並且合併特定發炎物質的上升,可能是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警示徵兆。高齡長者如果有血糖方面的問題,建議應該即早就醫,接受周全性的健康評估與個別化的治療與預防,以便及早防範因應,達到健康老化的最終目標。

本研究論文全文:https://academic.oup.com/biomedgerontology/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gerona/gly147/5042782

補充資料:

因應國內人口高齡化,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主持一項多年期前瞻性世代研究—「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以嚴謹的科學方法,針對5664位55歲(含)以上居住於社區的中老年人,長時期(目前已進行約10年)紀錄其經歷的老化歷程;希冀根據參與研究的國人個別所呈現的獨特健康軌跡資料,為國人找尋可以健康老化的相關決定因子。此計畫為目前國內少有的大規模聚焦於健康老化之中老年人世代研究。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