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遵守五要原則,快樂過新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2-01
  • 更新時間:108-01-21

農曆春節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盛事,少不了團圓聚餐的場合,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供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希望大家可以快樂過新年。

春節期間不論訂購年菜、自煮年菜或餐廳圍爐,都要注意飲食安全。食藥署提醒餐飲業者及民眾,購買食材前應計畫好烹煮及食用的份量,購買後之食材應儘速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貯存,冰箱也應避免存放過多的食材導致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生長;如廁後及處理不同食材前應以乾淨的水源及肥皂澈底洗淨雙手;海鮮及肉類產品也務必要澈底加熱,切勿追求口感,卻忽略潛在的中毒風險。食藥署彙整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如下:

  1. 要洗手: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如廁後及處理食品前後應澈底洗淨雙手,若至郊外旅遊或露營,更應注意飲食衛生。
  2.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不生食損傷之蔬果,水果切開及產品製備後應即早食用。表皮較粗糙的水果易藏污納垢,應澈底將果皮刷洗乾淨後再分切,以避免刀子將果皮細菌帶進可吃的果肉。
  3.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及盛裝生熟食之器具應分開,另外蔬果類產品通常不經加熱即可食用,洗滌或裁切時應避免交叉污染。
  4. 要澈底加熱:海鮮及肉類產品應澈底加熱,不食用未煮熟之禽畜水產品,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此外未食用完畢之菜餚應儘速低溫保存,年菜復熱需澈底加熱。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若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同時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最後食藥署祝各位諸事如意,新春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