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的教室在桃療」 關懷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8-03-26
  • 更新時間:108-03-26

衛生福利部於今(26)日上午舉行「關懷兒童青少年」記者會,由桃園療養院去(107)年底以「我的教室在桃療」榮獲國家品質標章(SNQ)肯定的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團隊,分享結合精神醫療與特殊教育之創新服務模式與成果,讓民眾了解有心理困擾或情緒、精神障礙的兒童青少年,如果能及早尋求專業醫療的幫助,同樣能在溫暖、友善、安心的環境中,持續學習成長。

兒童青少年正值學習成長的黃金時期,而罹患精神或情緒障礙的孩子,一方面要適應疾病症狀,一方面要繼續人生的發展任務,包括:家庭生活、學校教育、同儕相處等,還常常要面對誤解與污名化的考驗,十分辛苦,為了不讓這些孩子長時間在生活情境中感到無力、被漠視、喪失自信與內在資源,導致學習中斷、成長停滯,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依據不同年級、不同需求,提供全面、多元的治療模式,並深化連結深家庭、教育、職場與社區,將醫院的病房翻轉成溫馨、多元、豐富、有趣的教室,提供兒童青少年支持性與整體性之心理社會學習環境,幫助因疾病脫軌的兒童與青少年,順利銜接與回歸校園、社會。

桃療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的服務成效卓著,每年之服務量居全國之首,並曾以不同服務方案分別於96、105及107年三度獲得國家品質標章(SNQ)的肯定,其青少年學園亦是全國唯一可以讓學生保有原校學籍,並提供彈性返校園漸進復學、入校服務、出院後支持性團體服務的醫療機構,至今已幫助超過700名精神情緒障礙的青少年重返成長的軌道,其中成功復學者逾400人,成功升上高中或大學者逾70人。而過去三年來,因病情惡化而轉介急性病房住院治療人數下降49%,應屆畢業生升學比率達100%,職業訓練滿意度亦在85%以上。

桃療兒童精神科李國平主任說:「兒童青少年因為心理或精神疾病的脫序生活,容易造成家庭結構崩裂,適時適當的精神醫療與特教介入,能提供危機家庭支持與協助,有效降低主要照顧者負荷,減少家庭暴力及預防不幸事件發生。但是照顧兒童、青少年平均花費的時間與人力比起成人要多出很多,還好這許多年來有衛福部及桃療歷任長官的大力支持,醫療團隊才能全心投入守護與陪伴這群在校園圍牆外無助的兒童青少年及其家庭,一起面對疾病與困難,幫助他們整裝再出發。」

世界各國近幾年的研究顯示,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的介入與預防,能大幅減少家庭、校園與社會成本以及其成年期所需的治療費用,因此,多年來部醫的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團隊,莫不盡力為兒童青少年及其家庭發展多元化之服務,並積極結合臨床醫療、教育、家庭、職訓及社區,建立良善完整的照護網絡,以維持兒童青少年之生活與學習功能,提升家庭成員生活品質與幸福感。投資兒童即是投資國家的未來,面對當前「少子化」的課題,除了提供友善育兒環境,鼓勵提高生育率之外,強化每一位兒童青少年的健康與福祉,更是重要的目標,亦需要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支持與努力,讓所有的孩子們都能在悉心呵護下,快樂學習、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