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被毒蛇咬傷莫驚慌!疾管署於北、中兩地新增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4-30
  • 更新時間:108-04-30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鎖鏈蛇出沒地點以花東及高屏地區為主,因此過去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多集中在這些地區,惟考量北部及中部地區民眾因旅遊等因素被毒蛇咬傷時有跨區就醫的緊急需求,為確保民眾健康,疾管署今(30)日宣布,新增臺中榮民總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為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目前全國共計20家醫療院所配置抗鎖鏈蛇毒血清(如附件)。

疾管署指出,目前被毒蛇咬傷的治療,以注射抗蛇毒血清為主。國內每年抗鎖鏈蛇毒血清用量約14至19劑,使用人數約為4至8人。由於抗鎖鏈蛇毒血清為「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列管之罕見藥品,且遭鎖鏈蛇咬傷之臨床治療須監測患者腎功能指數,配置醫院必須具備腎功能監測能力,經與北部及中部縣市政府衛生局協商後,將臺中榮民總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新增為抗鎖鏈蛇毒血清配置點,並各配置2劑抗鎖鏈蛇毒血清。

疾管署為全國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為避免國人因毒蛇咬傷而危及性命,目前全國有200多家醫療院所備有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民眾可透過「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連結方式: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接種/抗蛇毒血清資訊/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瞭解抗蛇毒血清的就醫資訊。另疾管署新建置的「毒蛇鼬獾咬傷救急資訊站」(https://bites.cdc.gov.tw/),站內提供民眾毒蛇、狂犬病鼬獾可能出沒地點的資訊,並整合就醫資訊及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若民眾發現疑似毒蛇,可拿起相機拍攝並將照片上傳,透過該網站可辨識毒蛇種類,亦可提供被毒蛇咬傷時相關資訊給醫師作判斷。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如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牢記「五要五不」,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