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以糖尿病智慧照護整合醫療服務 打造亞太新典範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4-30
  • 更新時間:108-04-30

台灣的慢性病照護在產官學界上的通力合作,近年來在智慧照護上蓬勃發展,成為世界各國矚目的亮點之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透過近一年來努力,榮獲APEC經費補助,於4月30日及5月1日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慢性病及其危險因子之智慧照護國際研討會」,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墨西哥、越南、美國等12個國家官方專家及學者與會,就糖尿病智慧科技及專業照護的整合進行經驗分享,兩天的研討會計有200名國內外產、官、學界專家出席,共商如何融合資通訊科技(ICT),落實以智慧照護來提升慢性病管理及其危險因子的預防與介入。

智慧照護高品質 脫穎而出耀國際

  為了提高台灣國民健康及醫療照護品質,我國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推行醫師、護理、營養等專業人員認證制度,並結合健保品質支付服務,有效提升糖尿病病人的照護品質,其標準化死亡率從2002年至2017年整體下降36.7%,且近年來透過整合IT各式資源,提供個人化預防保健資訊,並結合民間資訊業者之智慧型載具的發展,讓民眾有更完整的照護服務,同時連結各醫療院所的智慧醫療,提供醫療人員與病人的溝通平台,讓訊息更快速且完整的傳遞,提升了整體照護品質。

    為了將我國慢性病智慧照護的經驗與成果分享國際,國民健康署去年即派員參加亞太經濟合作衛生工作小組會議進行提案報告,以及積極爭取辦理此次國際研討會,尋求各APEC會員支持,最後我國成功獲得各會員體高度肯定,獲得APEC經費補助辦理,這是台灣首次以慢性病為主,爭取到主辦單位的肯定與認同。

攜手產、官、學、研  共創亞太合作發展契機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論壇議程規劃「ICT和非傳染病的全球觀點與趨勢、亞太地區觀點與趨勢、以ICT為基礎的糖尿病管理進展:亞太前景」三大議題為討論重點,聚焦於如何善用人工智慧(AI)、雲端管理、微服務、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強化大眾注意運動飲食的動力,並緊密連結病友、醫院及照護團隊三端,提供高品質的糖尿病共同照護;此次會議亦針對糖尿病防治打造智慧照護互動體驗展示,包含AI 糖尿病眼底影像辨識技術、糖尿病照護APP及雲端管理等展示,並安排Alpha智能人形機器人帶領現場與會來賓一起跳健康操,藉由實例展現,齊力帶動台灣生醫科技產業接軌國際,並使國內外與會來賓皆能親身體驗及了解智慧照護的效益。

本次國際會議中邀請國際糖尿病聯盟理事長Prof. Nam Han CHO、前世界衞生組織衞生安全助理總幹事Prof. Keiji Fukuda等多位國際重要學者擔任講師或主持人,以專題演講及討論的方式分享全球智慧照護的展望及經驗,期許廣納各國觀點,開創跨區域合作的契機,引領亞太區智慧化健康照護的新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