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協助交通部成功測試無人機飛行運送抗蛇毒血清,把握黃金救命時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4-23
  • 更新時間:108-04-23

疾病管制署表示,已與交通部合作於本(108)年4月19日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成功完成「阿里山偏鄉無人機物流測試」活動,證明利用無人機載運可讓抗蛇毒血清之供應克服地形限制。阿里山鄉衛生所與里佳衛生室直線距離雖僅有7公里,但路途蜿蜒崎嶇,物資運送需至少1小時車程,利用無人機可以將物資運送時間大幅縮短至僅需10分鐘抵達,特有助於提升山區緊急醫療品質。

疾管署表示,因抗蛇毒血清的保存溫度需在攝氏2至8度,對此,疾管署協助交通部針對無人機特別設計可控溫保冷箱克服高溫環境,並將保冷箱置於攝氏35度的溫箱內進行測試,以確保在此狀況下仍維持攝氏2至8度;另針對冷藏載運流程進行檢視,觀測飛行過程保冷箱的溫度數據變化,確認抗蛇毒血清在無人機酬載飛行任務的全程,以符合抗蛇毒血清的品質與接種效益。

抗蛇毒血清為民眾遭毒蛇咬傷的救命醫療物資,產製不易且價格昂貴,毒蛇傷人事件又為偶發事件,為避免閒置過期,造成醫療資源浪費,目前抗蛇毒血清全台規劃設有200多個儲備點,以阿里山鄉為例,現有1個衛生所及9個衛生室,其中包含阿里山鄉衛生所及香林、山美、新美、達邦、來吉衛生室共6個點分別儲備「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抗百步蛇毒血清」各1劑,另4個衛生室因鄰近上述儲備點,嘉義縣衛生局規劃以互為調度支援方式因應緊急需求。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如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牢記「五要五不」,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