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南部新增1例幼童染腸病毒71型重症,籲請家長提高警覺,留意重症前兆病徵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4-23
  • 更新時間:108-04-23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個案,南部5歲男童4月上旬因陸續出現反覆高燒、呼吸喘、頭痛、全身紅疹及抖動情形,送醫並收治住院,後續出現肌抽躍、步履蹣跚及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轉入小兒科加護病房,確診為腸病毒71型重症,目前個案病情穩定,出院準備中。同住家人及就讀幼兒園班級近期均無疑似腸病毒症狀。籲請家長及孩童照顧者應留意個人衛生習慣及防護措施,一旦發現孩童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降低重症發生。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第16週(4月14日至4月20日)健保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5,695人次,較上週增加7.5%,近四週就診人次呈緩慢上升趨勢,惟仍處相對低點。新增1例幼童感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今(2019)年累計6例,分別感染腸病毒71型4例、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1例。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型於社區低度活動,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近期香港與中國大陸腸病毒疫情呈上升,其餘鄰近國家皆為非流行期或處相對低點。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迅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有39℃以上高燒超過3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又稱手足口病),若病情變化時易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如未及時治療,發病後3至7天內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家長及兒童應落實個人衛生、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並時常消毒、清洗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當兒童生病時,儘速就醫或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避免至公共場所,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