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部分醫院施行達文西手術,卻向健保申報手術給付,明顯違反規定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4-14
  • 更新時間:108-04-14

隨著國內醫界執行達文西手術的個案逐年增加,但中央健康保險署近日調查發現,部分醫院在為病患施作達文西手術時,除了向病人收取自費,同時又向健保署申報手術費用,明顯違反規定。健保署除已發函給相關院所自行清查,追扣費用,並重申健保給付規定,期盼醫界自律,依規定合理申報醫療費用。

健保署表示,雖然達文西手術已在泌尿科、一般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胸腔外科等科別用於臨床治療,惟經健保醫療科技評估(HTA),考量臨床醫療現況,目前已將最具安全及療效實證基礎之「達文西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開放,自106年1月起可以「79410B 攝護腺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併雙側骨盆腔淋巴切除術+28014C 腹腔鏡檢查」申報手術費用,並向病患收取健保給付的差額。至於其他科別的達文西手術尚不在健保給付範,現行達文西申報規定,當次執行達文西手術及所需之相關特材由保險對象全額自費,不得另向本保險申報費用,其他住院費用(包含診察費、病房費、檢查費、藥費、麻醉費等),屬健保給付,不得向民眾收取自費,故若屬達文西術式下完成之手術,不應向本署申報其他支付標準手術診療項目之醫療費用。

健保署最近根據台灣機器人手臂醫學會106年各醫療院所執行達文西手術的統計資料,再比對各特約醫院當年申報「達文西虛擬醫令」資料,發現有申報短少之情形,其中以婦產科為大宗,因此啟動專案調查。

健保署表示,醫師以達文西手術取代腹腔鏡手術,向病人介紹達文西手術,其中以達文西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及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及子宮肌瘤較為常見,若民眾接受達文西自費手術,需在醫病良好溝通下,簽署自費同意書。

健保署強調,以往囿於查核人力限制,未必能抓到違規院所的不實申報,該署對於醫療院所惡意浮報、虛報、溢報的違規案件,已列為今年重點查核作業項目。利用大數據分析,精準鎖定、落實查核,此次案件的處理,期待各醫院院長能落實自清作業,能將總額回歸合理使用,讓醫院提供者都能得到合理工作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