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分級醫療作夥走、府城HAPPY行動醫療大聯盟,廣佈雲嘉南醫療網-2019『分級醫療、雙向轉診』雲嘉南論壇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4-07
  • 更新時間:108-04-07

     府城HAPPY行動醫療大聯盟自去年(2018年)成立,由台南市醫師公會發起,建構醫療機構間合作機制,為全國規模最大、最完整之醫療體系結盟體制,今年更拓展版圖,由台南市、嘉義縣市及雲林縣的醫院代表、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醫師代表及基層診所,於今(7)日在奇美醫院舉辦的2019『分級醫療、雙向轉診』雲嘉南論壇活動,堅定地簽署自己院所名稱,並宣示將在雲嘉南地區,建構綿密的醫療網絡,以落實分級醫療,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雲嘉南地區已建立17個垂直整合聯盟,共有1,199家院所參與,而其中台南地區就有9個聯盟,共792家院所參與;根據統計,雲嘉南地區2018年的下半年雙向轉診的案件數已高達15.4萬件,且垂直整合聯盟間的案件數占全轉診案件數的7成,高於全國平均值,另垂直整合聯盟間的下轉案件數更是高於非聯盟間的院所,而區域級以上醫院已有6成院所的門診案件數達到減少2%的目標,顯示民眾已逐漸改變就醫習慣,選擇由就近的社區診所照護。

   今天的論壇,邀請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講述「分級醫療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針對雲嘉南地區推動分級醫療執行現況報告,並由醫院代表及醫師公會賴俊良醫師代表分享分級醫療雙向轉診之醫院及基層院所的實務經驗,讓與會院所瞭解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如何將穩定慢性及輕症病患轉診至社區家庭醫師及診所來照顧,讓各層級醫療院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民眾獲得最好最在地化的醫療照護。

    另外,透過健保署所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內完整的病患用藥紀錄、檢查檢驗結果、及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醫學影像都能在雲端調閱,醫師能更快了解病人病情,促進醫病溝通,並能更精準的判斷病情,又能減少不必要重複檢查檢驗及開藥;而「電子轉診平台」的使用,可以讓醫師在民眾病情需要雙向轉診時,完整地將病人的病摘及各項檢查報告,不需浪費一張紙張且安全快捷的傳遞給接受轉診院所,這些都是推動分級醫療成功的利器。

   李署長期許,藉由府城HAPPY行動醫療大聯盟模式的推廣,強化醫療機構間合作機制,落實家醫制度及雙向轉診,以提供病人連續性、整合性的醫療照護,守護民眾健康,使公共醫療資源達到合理分配,共創民眾、醫療院所及健保三贏之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