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腸病毒疫情仍處高峰,新增1例重症病例,提醒民眾及教托育機構加強教導幼童落實正確勤洗手及生病不上課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9-17
  • 更新時間:108-09-17

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持續上升,另新增1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疾病管制署再次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家長與教托育機構人員不可輕忽,應加強居家環境、教室及遊樂設施等的通風、整潔與消毒,並教導學童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及生病在家休息等良好衛生觀念,以降低病毒於校園或社區中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表示,新增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為南部7歲男童,9月1日至2日陸續出現手足口症、食慾下降、嘔吐、發燒、腹部疼痛、喉嚨痛及咳嗽等症狀,9月4日個案因症狀持續且出現疑似肌抽躍、疱疹性咽峽炎及對答反應慢等情形,經就醫轉診後收治住院,5日由醫院採檢通報,經檢驗審查確認感染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腦炎),所幸個案經治療後症狀改善並已出院。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9月8日至9月14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20,585人次,較前一週上升6.5%;近期就診人次持續上升,疫情處流行高峰期。今(2019)年累計37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28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A10型(各2例),克沙奇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今年累計315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感染者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且具傳染力,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痊癒後腸病毒會隨著糞便排出達8到12週之久。提醒民眾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嬰幼兒接觸;痊癒後仍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幼兒造成交叉感染。如發現家中嬰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大醫院接受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