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暖壽慶重陽」 陳部長慰訪新竹市百歲人瑞王炎生先生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10-05
  • 更新時間:108-10-05

重陽節將近,為表達對百歲人瑞的關懷與尊敬,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陪同下,於今(5)日前往新竹市拜訪今年甫滿百歲的人瑞王炎生先生,重陽節前一天恰好是王老先生生日,陳部長特別帶著生日蛋糕為老人家暖壽,預祝生日快樂、福壽延年,並親自致贈金鎖片、敬老狀等賀禮,現場氣氛活潑、溫馨。陳部長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王炎生老先生已高齡100歲,仍積極社會參與充實生活,是所有長輩的模範,中央和地方會持續攜手合作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尋找合適的場所開辦,讓所有長輩都能像王炎生先生一樣活力老化、在地老化。

衛福部表示,王炎生先生家住香山區,從小接受日本教育,自律嚴謹且熱心助人,曾擔任過調解委員,頗受鄰里敬重。目前生活起居及日常活動尚可自理,個性獨立不過度依賴子女,每天早上會打太極拳養生,也鼓勵晚輩跟他一起做運動維持健康,目前每天上、下午2次騎著腳踏車到住家附近及公園活動,偶爾也會帶著餅乾跟鄰里分享。王老先生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自99年起即就近參加香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迄今,在社區與老朋友一起共餐、上課及運動,是據點的資深老寶貝,也因為認同據點服務,現場王炎生先生更積極向市府爭取廣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8年9月,百歲以上人瑞共3,677人,較去(107)年3,280人增加397人,成長12.1%,該部每年除了於重陽節前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外,亦透過各縣市政府派員親自到百歲人瑞家中致贈金鎖片,以彰顯人瑞為國家至寶的尊貴價值。

面對高齡社會的挑戰,落實在地老化、活力老化是政府重要的目標,衛福部說明,截至108年7月止,全國已設置3,68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餐飲服務及多元有趣的健康促進活動,其中更有1,772個據點響應長照2.0政策,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服務,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因此鼓勵全國長輩動起來,走入鄰近的社區據點,參與活動、認識新朋友,擁抱快樂的銀髮生活;同時提醒國人,應時時關心身邊的老人,尤其是家人與年輕朋友更應該多陪伴長輩,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傳承他們的人生價值與精神。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