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安寧緩和醫療的幕後推手-績優醫院表揚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10-01
  • 更新時間:108-10-02

為表揚推廣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之醫療機構,衛生福利部於今(1)日下午2時該部一樓大禮堂舉行表揚活動,頒發獎牌給自107年度7月至108年度6月間,完成註記件數達1000件以上之18家醫學中心、達500件以上之20家區域醫院及達250件以上之3家地區醫院,總計41家。肯定獲表揚醫院及第一線醫護同仁積極投入宣導工作,使安寧緩和醫療的觀念在台灣生根普及,嘉惠臨終患者獲得高品質的照護。

衛生福利部與地方政府、醫療機構及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合作宣導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推動及註記健保IC卡計畫已邁入第13年,衛福部表示,為因應e化之便民服務,於本(108)年初建置安寧緩和醫療、器官捐贈及預立醫療決定整合資訊系統平台(網址: https://hpcod.mohw.gov.tw),並新增「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及「器官捐贈同意、撤回同意書」,得以自然人憑證線上簽署功能,大幅縮短以紙本簽署註記之時程,可從原本的平均21天縮短至3天以下,預計適用人數可達652萬人。另統計截至今年9月上旬為止,共有64萬8,245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

英國Help the Hospice組織自2005年起,訂定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為此,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orldwide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於每年訂定不同主題,號召全球發展安寧療護的國家及地區,以不拘形式、規模的宣導活動向各界傳達對安寧療護和善終的心願與堅持,今年度世界安寧日主題為「緩和醫療:我的醫療,我作主(Palliative Care: it's "My Care, My Right.")」,衛生福利部強調民眾有權主張並享有安寧療護之權益,呼籲大眾踴躍響應並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及「預立醫療決定」,保障善終的權利,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網站「預立醫療決定專區」查詢,或撥打「董安寧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20-927、「病人自主權利法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08-545,期待各界能一同發揮號召力量,推動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共創安寧璀璨新頁。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