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槌球阿公、香包阿嬤,健康樂活,安享長壽」~陳副總統拜訪彰化縣百歲人瑞黃阿攀先生、陳施煌梅女士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10-01
  • 更新時間:108-10-01

為表達對百歲人瑞的關懷與尊敬,副總統陳建仁特別在重陽節前夕前往彰化縣拜訪今年甫滿百歲的人瑞黃阿攀先生、陳施煌梅女士,副總統親自致贈金鎖片、敬老狀及水果禮盒等賀禮,祝福2位老人家身體健康、福壽延年,現場氣氛活潑、溫馨。

黃阿攀先生家住和美鎮,老當益壯,自70歲起接觸槌球運動後,便持續練球並參加比賽直到98歲,平日喜歡騎著三輪車到社區走動或參加廟會活動,與鄰里維持良好互動關係,要健康就要運動是黃老先生信奉的生活守則;陳施煌梅女士家住福興鄉,深受日本文化影響,十分注重自我形象,舉手投足端莊溫婉,個性溫和、家庭關係融洽;自小從母親身邊習得縫紉手藝,喜歡製作五顏六色且款式多變的香包,並分送給社區鄰里,廣結善緣;現場也特別贈送肉粽造型的香包給副總統,傳遞對副總統的祝福之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8年9月,百歲以上人瑞共3,677人,較去(107)年3,280人增加397人,成長12.1%,該部每年除了於重陽節前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外,亦透過各縣市政府派員親自到百歲人瑞家中致贈金鎖片,以彰顯人瑞為國家至寶的尊貴價值。

面對高齡社會的挑戰,落實在地老化、活力老化是政府重要的目標,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截至108年7月止,全國已設置3,68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餐飲服務及多元有趣的健康促進活動,其中更有1,772個據點響應長照2.0政策,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服務,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因此鼓勵全國長輩動起來,走入鄰近的社區據點,參與活動、認識新朋友,擁抱快樂的銀髮生活;同時提醒國人,應時時關心身邊的老人,尤其是家人與年輕朋友更應該多陪伴長輩,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傳承他們的人生價值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