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居家醫療連結長期照顧,貼心守護,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12-11
  • 更新時間:108-12-11

89歲的王阿公住在高雄市楠梓區,他有中風、失智、糖尿病病史,平常依賴助行器可短距離行走,稍遠則需以輪椅代步。從107年5月起,由高雄榮總轉介給左營區的基層診所以「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收案,每月由醫師偕同護理師居家訪視1次,至今已近1年半了。

「我已經照顧他四年了」,他的主要照顧者是69歲的王阿嬤,她表示,老人家從86歲起身體日漸衰弱,只要一發生狀況(例如發燒),就要動員家人叫救護車或復康巴士送醫,自從居家醫療照護團隊把王阿公收案後,以往陪王阿公看病的心理壓力緩和許多,更減輕不少經濟負擔。她說,提供居家醫療的醫師還貼心地在案家留有一本訪視照護資料夾,封面有診所電話以及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的電話號碼,讓家屬一旦遇到突發病況時可以在第一時間請求協助。看到王阿公病情趨於穩定,本來緊繃的情緒也終於可放開懷了。

為幫助行動不便者提供到宅醫療服務,中央健康保險署正積極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目前全國共有221個團隊2,730家院所參與,其中高屏澎地區有32個團隊471家院所,108年照護個案約1萬人,有效提升病患就醫可近性及減輕家屬負擔,尤其健保署開發居家醫療訪視輕量藍牙APP,也讓醫護人員到府訪視的裝備更為輕便。

健保署表示,不同於過去攜帶筆記型電腦及讀卡機的看診模式,醫師只要先下載健保署所開發的居家醫療訪視APP,出訪時攜帶小於手掌的藍牙讀卡機和個人手機或平板,即可到宅看診,開立QR-Code處方箋交付給案家到鄰近特約藥局拿藥。截至108年11月22日統計,全國已有146家醫療機構申請輕量化設備的看診服務。未來將有更多居家醫療團隊使用輕量工具看診,共同守護居家病患的健康。

家有失能或其他疾病卻有就醫不便的民眾,如果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透過健保署官網(www.nhi.gov.tw)進入以下連結(健保服務→健保醫療服務→院所查詢→居家醫療整合照護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就近居家醫療服務院所。另外,也可撥打長照服務專線,不分縣市直撥1966,或洽各縣市照管中心,會有專員協助了解您的所在地有哪些長照資源,與合適的長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