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已經領了地方政府自行發放的育兒津貼、生育補助(津貼)、社會保險生育給付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還可領中央育兒津貼嗎?(適用對象:家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7-08-03
  • 更新時間:107-08-07

一、地方政府自辦育兒津貼於中央新制育兒津貼上路後,原則只能擇優 領取,地方政府育兒津貼將逐步擇期落日。
二、生育補助:生育補助為地方政府自辦的一次性給付,和育兒津貼性質不同,可重複領取。
三、生育給付(津貼):指公、軍、勞保、農保生育給付(補助),屬於一次性社會保險給付,可重複領取。
四、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指軍保、公保、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可重複領取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最長給付 6 個月,領完後即可銜接領取育兒津貼。

已經領了地方政府自行發放的育兒津貼、生育補助(津貼)、社會保險生育給付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還可領中央育兒津貼嗎?

項目 辦理機關 內容 與中央育兒津貼
可重複請領嗎?
地方政府自辦育兒津貼 各縣(市)政府 目前有臺北市、桃園市、臺中市、彰化縣、嘉義市、金門縣、連江縣等縣市自行籌措經費辦理。
  • 原則上只能擇一領取
  • 地方政府各項育兒津貼將逐步落日。
生育補助 各縣(市)政府 為各地方自辦的一次性生育獎勵金,各縣市補助金額並不相同。
生育給付(社會保險) 勞動部、農委會、銓敘部、國防部 係指領取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農民保險、公教人員保險以及軍人保險等五大社會保險2個月生育給付(補助)。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社會保險) 勞動部、銓敘部、國防部 係指領取就業保險、公教人員保險以及軍人保險六個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付。 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期間,不可以請領育兒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