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表示托育新制穩健推動,並澄清準公共化簽約數據落差情形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9-29
  • 更新時間:107-09-29

針對媒體今(29)日報導質疑托育準公共化政策簽約率不如預期、數據有落差等情事,衛福部澄清,官網公布的簽約名單是已完成簽約程序的名單,部分縣市因人力有限或彙整批次登錄等而未能及時更新資訊系統上的簽約名單;另有部分縣市刻正努力加速完成審查以利登錄簽約名單,故與本部公布受理申請簽約數據有落差。此外,部分縣市因合格登記保母不到100人,立案私立托嬰中心不到10家,簽約數當然會出現個位數。至於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鼓勵簽約的措施與加碼補助,主要是考量各地物價指數及收費情形不同,為讓家長的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可支配所得10-15%間的彈性務實作法,以減輕家庭育兒經濟負擔。

衛福部表示,截至昨(28)日止全國準公共保母達1萬3,916人,符合簽約數(2萬2,589人)的比率達61.61%;公共及準公共托嬰中心共779家超過符合簽約數(777家),共可提供5萬6,077個收托名額。有關媒體關心全國簽約情形,因9月30日適逢假日,簽約緩衝期限順延至10月1日,考量縣市審核作業時間,本部將於下周(10月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

衛福部進一步說明,世界各國對於未滿2歲兒童都是以家庭自己照顧為主,輔以就業父母的育嬰假。我國目前未滿2歲兒童的家外送托率為10%,透過公共及準公共化政策,讓家長有多元選擇,預計111年家外送托率達20%,協助更多家庭兼顧育兒與就業。

衛福部強調,針對在家照顧幼兒的家長,政府每月發放2,500元育兒津貼,自108年8月1日起更延長發放到未滿5歲,對整體家庭而言實質減輕負擔。而為了加速首次申請案件的審核及撥款流程,衛福部表示,在9月20日前送件的家長將於9月底入帳,自10月起採每月15日、30日分批次撥款,讓家長提早領到政府發放的津貼或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