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托育準公共化與推展公立幼托齊頭並進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9-05
  • 更新時間:107-09-05

針對昨(4)日「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加速托育公共化,也提醒在推動準公共化的同時不能忽略解決教保人員低薪的問題,以及避免私立托育機構調漲收費。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回應表示,行政院通過的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在0-5歲幼兒全面照顧方案中,仍然是以擴大托育公共化為首要對策。

林政委表示,教育部已請地方政府協助盤點空餘教室,到109年將可增設公共或非營利幼兒園1,247班,增加3萬4千個收托名額;110年到111年,預計再增設1千班,提供2萬6千個收托名額,合計未來4年內將增加2,247班,6萬個公共化幼兒園名額。將公共化程度從目前的3成提升到4成;並優先協助無附設幼兒園的國小708校設立,達到校校均有幼兒園為原則,逐步達成2-5歲學前幼兒教育與照顧銜接國民義務教育的理想。

在0-2歲方面,林政委說明,工業先進國家通常以家長親職假(育嬰假)在家照顧為主,輔以類家庭的保母照顧或小型化社區式托嬰照顧。即使高生育率的法國3-5歲的幼童幾乎百分之百進入公共幼兒園,但是0-2歲幼兒家外照顧率只有42%。跟我國一樣正在努力提升生育率的德國,3-5歲幼兒有94%進入幼兒園,而0-2歲的幼兒家外托育率從2002年的9%,增加到2013年的23%。也就是說,年紀小的嬰幼兒各國均不鼓勵大量家外照顧。國內學者專家也多持相同看法。但是,為了滿足部分雙就業家長的托育需求,衛福部也積極增設公共托育家園,預計107年到109年每年增設80處,110年到111年每年設置100處,總計未來將增設440處,新增5,280個收托名額。再加上各縣市政府自行設立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以及擴充保母照顧能量,逐步將0-2歲家外照顧率從去年底的9.3%,倍數成長。顯示,政府並沒有忽視托育公共化的課題。

但林政委也指出,我國幼兒照顧向私有化傾斜由來已久,要在短期內達到高度公共化,有其難度。於是,政府運用經費贊助與私立幼托機構、保母簽約的準公共化模式,來達成減輕家長托育費用負擔、穩定教保品質、提升家外送托率、提升教保人員的薪資的目標。「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擔心政府會為了提高托育準公共化的簽約率而犧牲教保人員的薪資,以上的政策目標並沒有改變。

林政委表示,部分私立幼托機構教保人員薪資偏低是長期以來的問題,有些甚至僅達基本工資水準。部分薪資偏低的私立托嬰中心托育人員薪資要在短期內全面調高到2萬8千元,有其難度,尤其是那些原本就低收費、低薪資的托嬰中心,政府給與些許彈性空間逐步調薪,並不違反政策規劃始意。政府希望以提升入園率來增加目前使用率偏低的私立園所,增加入園幼童數,提高園所收入,期盼園所增加的收益部分回饋給教保人員的薪資,走向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