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保「胃」3招 遠離胃癌有方法!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2-28
  • 更新時間:107-12-28

每年4,000人罹胃癌,9成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每年約有4,000名新發生個案,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好發年齡為40-60歲,威脅國人健康與生命。胃癌雖屬多因素疾病,如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與飲食衛生等,罹患胃癌個案中約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如未改善,可能因慢性發炎進展成胃癌。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遠離胃癌可以從「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時檢查」3招做起;同時為了守護原住民朋友胃的健康,國民健康署自107年開始在花東地區辦理「胃癌防治試辦計畫」,來為國人胃的健康把關。

 

守護原住民的健康,一次到「胃」!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情況很常見,一般民眾約有4成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機會,但在原住民族中的感染率較一般民眾高,臺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估計原住民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約6成。根據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年報資料顯示:胃癌居原住民族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對原住民的威脅更甚。

為縮減原鄉健康不平等,國民健康署於107年在佔全國原住民3成的花東地區辦理「胃癌防治試辦計畫」,由臺灣大學家醫科團隊,接續在離島跟彰化的成功經驗,聯手衛生局找出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者,並給予除菌治療。並在衛生局的協助下,醫療團隊將對原住民健康的關心,送往偏鄉地區。考量花東地區幅員廣大、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為避免民眾舟車勞頓,利用碳13尿素呼氣檢查方法,在衛生所、衛生站一次即能完成檢查,更提供衛教服務提高民眾健康識能,例如:自備碗筷、培養健康飲食習慣,為健康的「胃」來一起努力。

在此試辦計畫中,有1,000名原民朋友接受碳13尿素呼氣檢查,其中接受檢查者約有6成為陽性個案,在公衛護理人員們細心輔導服藥與衛教宣導下,整體除菌率已達8成!成效相當顯著!符合檢查條件的台東縣鹿野鄉黃小姐也表示:「此次胃癌檢查活動覺得滿新奇的,號召全家一起去檢查,檢查結果竟都為陽性,在認真服藥下,全家人都除菌成功!也了解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通常是口沫傳染,餐具現在也改用公筷母匙,多吃蔬果,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也非常感謝政府對於原住民的照顧。」

 

保「胃」戰3招式 全民一起來!

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固然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但遠離胃癌的威脅必須從生活做起,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供保胃3招式,呼籲所有民眾一起來保「胃」大作戰:

  • 健康飲食:少吃醃製及煙燻食品多蔬果、戒菸節酒、避免共用餐具。
  • 規律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
  • 及時檢查: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