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美也要顧健康!疾管署呼籲民眾施打美容針應慎選合法醫療院所,以免危害健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2-25
  • 更新時間:112-07-04

愛美雖是人的天性,但在進行醫美療程前,仍應充分瞭解相關資訊,以免危害自身健康。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18)年首起民眾疑似因施打美容針引發肉毒桿菌中毒案例,居住北部的40餘歲女性,曾於國外非醫療機構之美容中心施打不明成分美容針,施打4天後開始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至某醫學中心就醫並說明曾赴國外注射疑似肉毒桿菌毒素,經醫師評估後通報疑似肉毒桿菌中毒與採檢。由於個案通報採檢時間距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時間已超過3週,檢驗結果為陰性,但依其症狀及流行病學資料研判,應屬極可能病例。

國外文獻和新聞稿指出,香港2016年5月接獲首例疑似在注射後發生肉毒桿菌中毒之個案通報,截至2018年11月累積17例通報疑似個案,其中11例曾到中國大陸接受注射。另中國大陸一篇文獻彙整2009年4月至2013年6月共有86例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為現有文獻中累積個案數最多者。埃及於2017年6至7月期間發生9人因注射未經許可之肉毒桿菌毒素仿冒品之後出現中毒現象。

疾管署表示,肉毒桿菌中毒的傳染途徑可分為:(1)食因型(又稱傳統型):食用遭肉毒桿菌毒素污染的食物造成,大部分的肉毒桿菌中毒屬此類;(2)腸道型:常發生於腸內免疫系統缺損或腸道菌叢未健全的人,食入肉毒桿菌孢子增殖後產生毒素而引起;(3)創傷型:傷口深處受到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產生毒素導致中毒,常與藥物濫用有關;(4)醫源性: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如醫學美容等人為因素導致之中毒。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可能於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數小時、數日或數週發病,症狀包括腹瀉、腹痛、便秘、食慾不振、嘔吐、倦怠、眩暈、昏睡、複視、眼瞼下垂、瞳孔放大或無光反射、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困難、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能力、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等,並可能發展為呼吸無力衰竭,甚至死亡。如出現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症狀,須及時前往醫療院所診治。醫師除採取相關治療措施外,應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

疾管署呼籲,接受不當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可能對健康造成威脅,民眾在接受肉毒桿菌毒素等醫學美容療程前,應瞭解相關醫療資訊,如:確認該機構為立案登記醫療院所、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執行者為合格醫事執業登記之醫事人員、醫師能提供諮詢注射後可能出現副作用或併發症處理、主動詢問注射製劑成分及是否有藥品許可證字號等資訊,以降低可能潛在的風險。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參考疾管署全球資訊網「肉毒桿菌中毒Q&A」,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