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親愛的,我有了!祝您好孕-正確使用排卵試紙及驗孕試紙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12-19
  • 更新時間:112-07-04

傳宗接代是人生重大課題之一,藉由排卵試紙的輔助,可更準確地推測排卵日期,當排卵檢測結果逐漸由陰性轉變為陽性時,就是積極「做人」的好時機!當女性懷孕時,胎盤將開始製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因此,可藉由驗孕試紙檢測尿液中的hCG來判斷是否懷孕。排卵試紙及驗孕試紙皆屬醫療器材,民眾應選購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使用前請詳閱使用說明書,依其指示操作正確使用,提升好「孕」機率!

一般來說,排卵日可由月經週期來推算,但容易受到許多因素影響,無法準確預估。從醫學角度,女性排卵期主要受「黃體激素(LH)」影響,故可藉由排卵試紙檢測女性尿液中黃體激素的濃度,來預估排卵日。而判斷懷孕與否,通常可在性行為3週後,使用驗孕試紙檢驗較為可靠,其檢測方式及判斷結果應依產品說明書指示來操作。要注意的是,驗孕結果呈現陰性反應,也不代表沒懷孕,可能因驗孕時間太早、操作錯誤或尿液檢體太稀等因素影響試劑檢驗結果。因此,若有月經延遲情形,應再檢驗一次或至醫療院所進行檢查。

排卵試紙和驗孕試紙所檢測的激素及目的並不相同,「排卵試紙」用於檢測女性體內的黃體激素(LH),可幫助推估排卵日;「驗孕試紙」則是測試體內產生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用於評估是否懷孕,兩者不可混用或誤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排卵試紙、驗孕試紙皆屬醫療器材管理,在選購時,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並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排卵試紙與驗孕試紙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為保障民眾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及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外,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