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入冬最強冷氣團來襲,呼籲3歲以下嬰幼兒儘快接種流感疫苗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2-18
  • 更新時間:112-07-04

入冬首波冷氣團來襲,家中有3歲以下嬰幼兒的爸爸媽媽「請問你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了沒?」。疾病管制署今(18)日說明0.25mL流感疫苗劑型供應量充足,且本季流感疫苗株與社區流行病毒株吻合,請儘速帶家中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嬰幼兒完成接種,並有類流感症狀,可先至鄰近診所就醫;如有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重症危險症狀,請儘速至大型醫院就醫。

疾管署表示嬰幼兒係流感的高危險群,一旦感染流感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呼籲讓家中嬰幼兒接種流感疫苗以降低流感病毒對健康的威脅,且接種流感疫苗後到產生抗體約需2週,建議各位爸爸媽媽,儘速帶家中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嬰幼兒接種疫苗,此外,如果是8歲以下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應接種兩劑流感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則應間隔四週,才有足夠保護力。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截至12月16日,接種數超過493萬劑;目前0.5mL劑型剩餘量約18.9萬劑,0.25mL劑型剩餘量約7.2萬劑。為使疫苗能有效提供民眾接種,各地方政府分別將0.5劑型及0.25劑型疫苗集中分布地點如下:

一、0.5 mL劑型:除臺北市自12月3日起調撥集中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12區院外門診部提供接種、苗栗縣自12月3日起調撥至18間衛生所提供接種、花蓮縣自11月30日縮減至13鄉鎮市衛生所及部花豐濱分院外,其餘縣市依合約院所疫苗庫存情形持續調整分配。

二、0.25mL劑型:除新北市、宜蘭縣、嘉義市依合約院所疫苗庫存情形重新調整接種地點,其餘縣市皆未變更地點。不論是要接種0.5劑型或0.25劑型疫苗民眾,請先查詢當地衛生局網頁或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網站,並請接種前仍應電洽院所確認。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9日至12月15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61,628,與前一週持平。今年自10月1日起累計12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77例,佔62%),其中11例死亡(6例H3N2、5例H1N1);近4週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開始呈上升趨勢,但整體活動度仍維持低水平,其中新加坡疫情處高峰,加拿大、韓國、美國已達流行閾值;各國檢出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惟新加坡、日本及歐洲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

流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