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一生一次,篩檢你我健康,「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開跑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2-18
  • 更新時間:112-07-04

疾管署公布,自今(18)日起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同時疾管署全球資訊網設置在家自我愛滋篩檢專區,提供民眾預訂索取唾液自我篩檢試劑、至超商即可取貨等資訊。今日也特別邀請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林冠吟醫師出席,分享臨床上經歷的案例,也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

疾管署去(106)年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執行期間共發出近2萬支試劑,民眾上網登錄篩檢結果陽性率為1%,並有3成民眾表示為第一次接受愛滋篩檢,計畫受到廣大迴響。疾管署今年持續與便利達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民眾只要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的全家、OK或萊爾富3大連鎖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此外,民眾也能透過21個縣市衛生局(除嘉義市衛生局外)及5家民間團體(大台北同學會、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風城部屋、台中基地及陽光酷兒中心)所設的401個定點及19台自動服務機(詳見),支付200元取得試劑。

衛生福利部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對於愛滋篩檢頻率也提出具體建議,包括: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持續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臺灣持續努力達成聯合國愛滋規劃署訂定的90-90-90目標,今年估計我國第1個90目標將達84%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

疾管署提醒,民眾可至官網觀看試劑使用方式的操作影片,另外本計畫合作之民間團體及衛生局亦提供諮詢、轉介或陪伴就醫服務,歡迎尋求協助。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請別擔心,建議務必前往「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篩檢結果為陰性,代表目前尚未被感染,但仍建議持續定期篩檢,並做好全面防護措施(包括落實安全性行為及避免風險行為),才能有效預防愛滋感染。本服務將提供至試劑使用完畢為止,請民眾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