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視病猶親,信義原鄉醫療送暖--路再遠,健保在您身邊守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2-10
  • 更新時間:107-12-10

為改善山地離島居民就醫不便,中央健康保險署自88年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鼓勵大型醫院與當地衛生所或診所合作,透過整合方式,提供山地離島地區住民所需的醫療服務,並發展在地化的醫療服務。在中部地區有南投縣信義鄉、仁愛鄉及臺中市和平區等3個原鄉為IDS計畫的服務範圍,除了提供定點門診,另外還有例假日門診、24小時緊急救護、夜間門診、專科診療、巡迴醫療、居家照護等,並加強健康促進、強化居民衛生教育及疾病健康管理等服務,每年額外投注近6,000萬元經費,平均每月服務2萬3千餘人次,滿意度達95%。

南投縣信義鄉IDS計畫自民國90年起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承作,除了與當地衛生所及診所組成合作團隊,提供門(急)診、部落巡迴醫療、居家醫療與健康促進活動以外,並偕同鄰近多家醫院支援復健科、心臟科、胸腔科、精神科、婦產科及小兒神經科等專科醫師診療,此外,中國附醫建置IDS個案照護資訊平台來推動全人整合照護,開發山地醫療e點通APP,可進行門診轉診預約掛號,享有優先保留號,醫師也可以透過APP即時掌握轉診病人於中國附醫的醫療回覆資訊,落實雙向轉診,另外,中國附醫提供每家合作診所一套雲端生理量測系統,可以自動量測身高、體重、血壓,數據自動上傳到醫師的診療作業系統。透過健保署和醫療院所的合作與努力,縮短在地醫療的距離,例如眼科巡迴醫療,對當地兒童視力保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照護有相當大的貢獻,精神科診療提供精神患者連續性及完整性的治療,同時守護居民身心健康,居家醫療減輕行動不便患者外出就醫的困難,24小時緊急照護更是時刻守護在地居民健康的燈塔。

獨自住在信義鄉的何先生患有高血壓,但仍酗酒、飲食不忌,導致血壓控制不良,腦出血導致左側偏癱,出院後很努力地搭乘巴士去醫院復健,某日因急著搭車,跌倒造成左大腿骨折,情緒失落,後來透過志工協助,收案為居家訪視的個案,透過醫護人員定時訪視,讓他的身心靈得到關懷,血壓、抽血檢查數據都慢慢改善,喝酒次數也減少許多,看著何先生狀況慢慢變好,醫護人員更堅定地要以專業給予他最大的協助。

服務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地利村門診部的胡松林醫師道出在偏鄉服務的心聲,他說居民雖受惠於他們的醫療照護,但其實醫護人員也從居民身上獲得很多精神上的回饋,尤其是看到患者在病痛獲得控制之後展露的笑顏,那種成就感真是難以言喻。他表示,曾有家屬把一位直到清晨仍無法喚醒的酒醉患者送到診所來,家屬以為他只是酒喝多了,要求打點滴,但經評估發現他有糖尿病病史且血糖數值極低,若不緊急處理可能危及性命,當下真的是嚇出一把冷汗,所幸趕緊為他施打葡萄糖靜脈注射後,他終於清醒過來,家屬目睹此景竟嘖嘖稱奇。另有一位中年微胖男子洗完澡突感不適,手托著胸口來到診所,心電圖檢查可見明顯心肌缺血,亦即心肌梗塞,立刻安排轉送到大醫院做心導管手術,所幸及時後送,他才不至於因為心肌受損嚴重而造成殘疾或危急生命。

整體而言,IDS計畫已有效提升山地離島居民就醫方便性、適當的初級照護及強化慢性病照護,健保署表示,今後仍將持續秉持全心全意照顧山地離島,積極整合各地醫療資源並投入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照護工作,與醫界一起攜手,深入山地、跨越離島成為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的長期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