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基層醫療群與衛生所作伙來 用心守護長輩的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2-07
  • 更新時間:107-12-07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調查顯示,近8成5的長輩患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病,為因應國內健康照護機構及早因應人口老化對醫療與照護所帶來的衝擊,國民健康署協助全國370家衛生所及社區基層醫療院所,逐步打造一個以老人為中心的服務網絡。而為了展現衛生所與基層醫療院所的努力,國民健康署於今(7)日舉行「用心守護長輩,基層夥伴作伙來」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首播高齡友善衛生所-「用心守護」微電影,藉由這支短短5分鐘的影片,道出衛生所在各地照護長輩的心聲,同時與參加預防失能之慢性病介入服務的社區醫療群代表,以接力的方式呈現出,各界共同建構社區整體照護服務的決心。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表示,在慢性病防治上,由衛生所提供相關預防服務,社區診所則負責疾病管理,過去大家互動較少,現在透過定期的會議、資訊的互通,以有系統的評估與服務介入,讓長輩的照護連續不斷線。

「高齡」浪潮迫在眉睫,「友善」服務勢在必行

    國民健康署自100年開始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透過專業團隊輔導衛生所,從評估社區長輩的需要、服務流程及環境設備的改善,到提供運動、營養等屬於長輩的活動設計,以預防及延緩老年失能的發生,截至今(107)年11月底,全臺灣已有288家衛生所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預計明年全數衛生所將會加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行列,拼湊出高齡友善藍圖的第一步,並期望這股暖流向外擴散至其他基層夥伴。

基層聯「手」,長輩暖「心」

   由衛生所結合基層診所,共同推動預防失能之慢性病介入服務計畫,已於今年8月正式啟動。透過公開徵求有志之士投入長者失能預防,台北市北投社區醫療群、桃園市金健康社區醫療群、南投縣水沙連社區醫療群、花蓮縣知卡宣社區醫療群、臺南市東山區衛生所醫療群、屏東縣樂活社區醫療群等6群醫療群積極參與試辦計畫,除在6個群35家診所內全面推動慢性病管理與失能評估外,更透過在地衛生所合作,將服務延伸至67個社區關懷據點,提供據點長輩醫療、照護等服務。短短4個月,總共完成14,095人之失能評估,提供6,308位有衰弱傾向長輩的營養及運動介入服務。來自花蓮縣的陳醫師表示,過去到診所真的就是「看病」,現在我們診所真的幫老人家「看頭、看尾」,希望能為減少長輩失能盡一份社區力量。

偏鄉離島衛生所,長輩健康的依靠

    這次微電影的鏡頭聚焦在臺灣偏鄉的衛生所,首度描繪偏鄉地區的衛生所日常高齡照護工作。衛生所是在地醫療整合資源中心,統整長輩所需醫療與保健資源,所內醫護人員大多數雖是離鄉背井,但都秉持著公共衛生的使命,無論颳風或下雨,都以用心與關懷的專業精神,協助當地高齡長輩在地安養與健康促進,也讓更多民眾了解政府所推動的高齡友善照護的服務,不管是在都市或是偏鄉,都有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機構,來照顧家裡的長輩,讓在外打拼的家人們得以放心。而當衛生所的基層夥伴努力照護社區長輩時,長輩們也會溫暖的回饋,就像金門縣烈嶼鄉衛生所主任曾奕融提到的:「我們努力照顧社區的老人家,跟他們建立關係。其實他們也都把我們當作家人一樣疼愛」。感謝有這群醫護人員的用心,使得全台的高齡友善政策得以順利推動,如同微電影記錄著金門縣烈嶼鄉衛生所的日常,並延伸至阿里山衛生所與萬里鄉衛生所,蘊含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之寓意,更記錄著基層夥伴「心」手相連,共同創造高齡服務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