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友善與健康的樂齡臺灣 國民健康署公布2018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獲獎名單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2-05
  • 更新時間:107-12-0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了激勵地方政府永續推動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設置「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透過績優單位的選拔活動,藉以向社會各界行銷臺灣推動健康與活躍老化成果。2018年評選活動共405件報名參選,經書面文件及口頭報告2階段進行,共58個單位獲獎(獲獎名單詳見附表)。今(5)日下午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由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頒獎。

薛瑞元次長表示,臺灣65歲以上人口在今年已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對高齡者的健康與照護,政府已開辦長照十年計畫2.0,提供優質、平價及普及之在地化長照服務,對健康前端的預防與延緩失能的工作,不僅要重視個人健康促進,更要從各種場域包括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與社區來營造健康的環境,全面為民眾尋求身心及社會的健康。

 

安心樂齡人生 從社區為起點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推動高齡友善社區、失智友善社區與關懷社區,讓年長者不再只是被照顧者,而是能自主經營老年生活,參與社區活動,如志工、傳授經驗與知識者,或協助家庭照護者貢獻自己的力量,對社會持續貢獻,病得少、老得慢、活得好,更能活得有品質到人生最後。

    國民健康署以實證為依據,進行高齡友善環境監測、建構本土性活躍老化指標架構、中高齡就業退休、網絡平台等多項研究,調查發現(民國105年至-107年追蹤完訪全國3,082人)「戶外空間和建築」、「敬老與社會融入」與「安居」等3面向,是高齡長者覺較為重要的,國民健康署呼籲地方政府應加強建構無障礙人行道及騎樓,增加無障礙出入口的建築物比例及提高鄰里對長者的尊重。   

 

智慧健康來照顧 中央、地方攜手共創健康樂活的生活環境

健康城市有「健康政策、環境、生活、永續、產業、心理、安全、平等、特色及智慧城市」共10類獎項;高齡友善城市則以「敬老與社會融入、社會參與、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交通運輸、住宅、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工作與志願服務」8大面向設立獎項。

「健康城市」類29個創新成果奬獲獎單位,多數聚焦善用臺灣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優勢,透過智慧科技與雲端數據,提升業務服務品質或反饋市民參與情形,調整措施計畫,為全民建構優質、永續的健康生活環境與服務網絡。

「高齡友善城市」類獎項中,高齡友善社區的最高奬-「金質奬」分由台北市士林區公所、台中市石岡區公所及台南市柳營區公所等3個單位榮獲,其特色都針對社區長者需求,完善規劃「親老」、「敬老」、「無礙」、「暢行」、「康健」、「不老」等關懷與高齡友善工作,不僅整合地方資源,更結合地方人文優點,進行組織間任務及分工,善用智慧科技帶來的便利,完整架構一個社區關懷與服務網絡,增進在社區活躍老化的機會,讓年長者不再只是被照顧者,而是能自主經營老年生活,參與社區活動。另「高齡友善城市金點奬」計10個單位獲獎、「高齡友善城市優良奬」計16個單位獲獎。

「健康城市」與「高齡友善城市」都需跨越衛生部門,整合更多公私部門資源,從都市發展、生態、交通、教育、社福、經濟等面向,全面為民眾健康與幸福營造最佳的環境。今年的成果顯示出各地方政府都能將這二項計畫列為最優先的施政,並在地方落實。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