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關媒體報導「食物軟硬分級 明年擬強制標示」,健康署澄清說明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1-29
  • 更新時間:107-11-29

一、健康署依食物質地制定「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
高齡者因隨著年紀增長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等情況,爰依實證基礎、我國飲食習慣,制定「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考量長者咀嚼情況、食物軟硬度及黏稠度等特性,將「六大類食物」依質地分成七級(並非咀嚼能力分級),並分為專家版及民眾版,以作為臨床營養師及民眾(及其照顧者)備餐的參考。本署並未規劃強制標示於包裝食品。

二、「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目前仍徵求各方意見。
目前「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於107年11月1日至107年11月30日止於國民健康署網頁公告,草案中除了將食物依質地分級,並設計了流程圖,供使用者了解自己適合甚麼質地分級的食物,將徵求各界意見,並採納各界意見修正。

三、國民健康署提醒,若有進食問題的民眾,建議赴醫院就診,並依專業人員的建議,選擇適當質地等級的食物。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