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天氣逐漸轉涼,請家長儘速帶幼兒接種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1-20
  • 更新時間:112-07-04

隨著氣溫逐漸下降,流感病毒也跟著蠢蠢欲動,國內流感疫情雖仍在低點,但近期持續有流感重症及死亡病例出現,民眾不可掉以輕心。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流感疫苗,疾病管制署今(20)日特別邀請魏欣怡醫師及劉宇倫醫師兩位防疫醫師以及他們的小寶貝們,身體力行接種流感疫苗,並透過醫師的觀點說明流感病毒對幼兒的威脅,及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魏欣怡醫師指出,幼兒是流感高危險群,感染流感病毒後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一般成人較高,因此民眾每年應按時帶家中幼兒接種流感疫苗,防範流感威脅,減少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劉宇倫醫師也表示,接種流感疫苗除了讓自身獲得保護力,也能間接保護周遭親友,越多人接種疫苗,群體免疫的效果越好。由於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民眾應趕在流感流行期來臨前,儘早帶家中幼兒完成疫苗接種;此外,提醒8歲(含)以下小朋友若為生平首次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第1劑疫苗4週後需再接種第2劑疫苗,才能產生完整保護力。

今(2018)年度公費流感疫苗自開打以來,截至11月18日接種數超過391萬劑(去年同期375萬劑)。依據疫情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整體流感疫情仍處低點,上週(11月11日至11月17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54,673,較前一週小幅上升。另上週新增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為中部90多歲女性,有慢性病史,感染H3N2。今年自10月1日起累計7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45例,佔63%),其中5例死亡(3例感染H1N1、2例H3N2);近4週社區同時流行H3N2及H1N1流感病毒。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仍維持低水平,惟加拿大及韓國已達流行閾值;各國檢出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惟香港、新加坡及歐洲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

疾管署再次呼籲,防範流感病毒侵襲,除了每年要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外,平常也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如有流感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