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END TB莎喲娜拉肺結核」,潛伏結核不傳染 篩檢治療不發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1-10
  • 更新時間:107-11-10

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終結結核(End TB)的目標,疾病管制署於今(10)日在台北馬偕醫院舉辦「長照機構結核病防治宣導」記者會,與會者包括疾管署周志浩署長、縣市衛生局、長照機構代表、相關學會及代言人林柏妤,並由長照機構長者以結核症狀發現及潛伏結核感染即治療所創作的歌曲開場,希望喚起大眾對結核病防治的觀念,並呼籲潛伏結核感染者早期篩檢及接受預防性治療的重要,一同為「終結結核」努力。

疾管署周志浩署長指出,我國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其中結核病新案發生數中,半數以上為65歲以上長者,且長照機構內住民的結核病發病風險又是一般老年族群的3.5倍,因此疾管署與各縣市衛生局自去(106)年起選定部分長照機構合作辦理結核病防治計畫,包含加強症狀篩檢,提供分子快速檢驗主動發現個案,並與勞動部勞研所合作進行機構通風環境調查,更特別提供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nterferon-γ release assay;IGRA),並針對篩檢出曾受結核菌感染者,進行預防性治療。

周署長表示,在17個縣市衛生局及28家長照機構的努力下,計畫執行潛伏結核感染篩檢逾4,000人,篩檢陽性率約二成,透過篩檢找出潛伏感染者並給予預防性治療,可有效降低90%發病風險,防堵結核菌之傳播。期望在中央及地方政府、醫界及長照機構的攜手努力下,讓每年結核病新案數持續下降,使民眾免於結核病威脅。

此外,會中也特別邀請長期照護機構代表何年春理事長分享帶領機構參與結核病防治工作的寶貴經驗,執行潛伏結核感染篩檢及治療方式,並提醒大眾有結核病症狀應儘速就醫,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的重要性。

結核病是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疾管署呼籲,若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經潛伏結核感染篩檢陽性,請務必配合衛生單位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評估,及早接受治療可降低發病風險。但若已出現咳嗽有痰、咳嗽超過2至3週、胸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