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院友善住院:照顧共聘,負擔減半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7-11-08
  • 更新時間:112-07-04

為能減輕家屬照顧及經濟負擔、增加照護效能與照護品質及降低院內感染率之照顧服務體系,衛福部透過計畫徵求,組成跨領域專家團隊(含醫院管理、護理及成本分析專家),先針對有意發展友善照護模式或已具有發展經驗之醫院進行訪視並共同研議完成輔導指標,自106年7月起透過座談會、諮詢輔導等方式,號召了34家醫院響應計畫之推動:包括19家區域教學 (55.9%)、9家地區教學醫院 (26.5%)、6家地區醫院(17.6%)。

分析34家醫院推動「友善照護模式」之特色,其照顧服務員(以下稱照服員)與病患之照顧人力之配比以1:4最多,照服員則多採白、夜兩班制(一班12小時)。另就各院針對共聘之收費顯示,平均每位介於800至1,200元(依據城鄉差距、收住規模及聘僱來源等因素而有不同),即民眾如採共聘方式,聘僱「一對多」照顧服務員,較之前採聘僱「一對一」聘僱看護,每日照護費用支出平均可減少約46.1%,大大減輕其經濟負擔。如以4個病患共聘一個照服員為例,每位家屬每天僅需分攤1,200元(一天共有4,800元)即可聘僱兩位照服員輪日夜班,照服員不須24小時工作,在充分休息下更有助於照顧品質,收入及工作量穩定,投入意願也大幅增加。

為促進醫院照服員服務品質,保障病人安全,衛福部於95年即訂有「醫院照顧服務員管理要點」(下稱管理要點),凡經醫院提供或洽由照顧服務業者(看護公司)安排入醫院照顧病人之照服員,醫院必須登錄,並於107年10月2日公告修正該管理要點新增醫院辦理得設立財務專戶,且強化照服員訓練、照顧品質及維護醫院照服員職場權益。

衛福部強調,住院照顧共聘模式是鼓勵「因地制宜、因院創新」,有5個好處:提升照顧品質-對被照顧者好、減輕照顧負擔-對家屬好、減輕工作負荷-對護理人員好、減少院內感染-對醫院好、促進照顧人力更有效率地運用-對長照制度好。透過本計畫已找到國內較可行性之友善照護照護模式及影響醫院自主永續經營之關鍵(如服務提供之量能、推動科別或對象、穩定照服人力來源、合宜的收費與醫院首長的支持等),衛福部也呼籲目前已獲獎肯定之醫院繼續並擴大規模推廣外,期望未來醫院推動更大程度的照護共聘與管理機制,以嘉惠更多需要的民眾,更助於高齡社會中之醫院營運。

附件1-住院友善照護模式參與之34家醫院名單

附件2-公告修正「醫院照顧服務員管理要點」

附件3-106年度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住院友善照護醫院指引手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