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讓寶寶「聽」見愛 你家寶貝「篩」了沒?聽力篩檢請把握出生3個月內黃金期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1-05
  • 更新時間:112-07-04

  國民健康署推行的新生兒聽力篩檢至今已邁入第7年囉!在各醫療機構的努力下,106年接受篩檢的新生兒人數高達19萬1,119人,篩檢率達到98%,在篩檢未通過的2,058人之中,完成進一步確診者為1,747人,其中確診出798位聽損兒。雖然幾乎每個寶寶都能完成篩檢,但仍有少數新生兒未接受進一步確診,國健署呼籲所有的爸爸媽媽們,應把握黃金發展時期帶寶貝去做進一步檢查,以免耽誤後續治療時期,影響寶貝的學習成長!

寶貝愛笑愛講話 婆婆媽媽是功臣

個案鶯鶯出生時,新生兒聽力篩檢沒通過,經醫生確診為雙耳輕度聽損,媽媽雖然傷心、錯愕,但在婆婆的鼓勵之下聽從醫生的建議,為鶯鶯配戴輔具,並陪伴她一起投入聽語復健之路,平日也幫鶯鶯增加詞彙進行語言訓練。現在的鶯鶯4歲1個月,是個愛笑愛說故事愛唱歌的小女孩,最愛與其他小朋友分享新事物;媽媽說,還好早期發現並配合醫師建議,現在覺得很欣慰。

早期發現早期療育,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聽力是語言發展的開端,先天性聽損孩子如果能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就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由於輕、中度聽障的孩子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孩子自己不會表達,又無明顯語言溝通的障礙,故經常被忽略,因此,利用新生兒聽力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更為重要。

聽損之高危險群包括有聽障家族史、母親懷孕期的前3個月內有無感染過像德國痲疹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服用或注射耳毒性藥物、出生體重小於1500克早產兒、出生時缺氧、出生後曾住加護病房、出生後細菌性腦膜炎、頭頸部先天畸形(如小耳症)等。國健署提醒家長,出生後3天內接受聽力篩檢未通過者,請家長儘快帶寶寶至醫院進行做診斷性的檢查,確認是否有聽損、聽障情形及其嚴重程度,並遵從醫師依據寶寶個別情況之建議,儘早進行聽語治療及復健等療育或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增加幼童透過聽覺學習語言的機會。

家長莫忘記 孩子3-4歲再做一次聽力篩檢

提醒家長,孩子除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外,孩子3-4歲時一定要讓孩子再次接受聽力篩檢,因輕、中度感音神經性聽障及中耳炎所致的聽障症狀不明顯,加上幼童自己不會表達及無明顯語言溝通障礙,常被家長忽略,透過3-4歲時再次聽力篩檢,可以幫助發現可能在新生兒篩檢檢測不出的聽力障礙兒童,並趕在上小學前完成改善聽力的治療及復健,讓孩子可擁有與一般人一樣的人生起跑點。只有早期發現幼童的聽力障礙,予以適當的治療和復健,才能降低聽力障礙對幼童的負面影響。

此外,家長另可利用國健署提供之「兒童健康手冊」中適用2歲以下孩子之「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進行評估,檢視及觀察嬰幼兒的聽力情形,若勾選「否」的答案多於3項以上者,應立即帶孩子接受聽力篩檢,確保兒童健康。目前全國有309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56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確診服務,如需相關訊息可上網查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