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主題:健保有愛~e起建立弱勢兒少家庭守護網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0-28
  • 更新時間:107-10-28

個案1:居住於高雄市梓官區吳姓學童,父母離異並均入監服刑,靠打零工的67歲祖父獨力撫養,因長期未加入健保,積欠近4萬元健保費。個案2:在阿蓮區國小就讀的1對王姓姐妹,家戶人口共9人,均借住親戚提供的舊屋,除舅舅為中低收入戶領有中度身障手冊,餘皆為低收入戶,取得低收入戶之前積欠健保費4萬多元,目前全家僅靠父親以打零工維生,生活相當拮据。個案3:設籍田寮區柯姓大學生,父親中風長年臥病在床,母親罹患大腸癌目前於醫院治療中,靠剛畢業的姐姐賺取微薄薪資及社會福利補助維持生計,生活陷入困境,亟需社會資源挹注。

上述三件弱勢兒少個案皆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107年草地狀元愛在冬季」助學金的受贈學童,並經由地區公所通報尋求協助。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於接獲通報後,即刻瞭解案家困難情形,並主動結合社、衛政機關及慈善團體的力量,除協助繳納積欠的健保費及申請急難救助外,並關懷居家醫療照護個案之後續醫療需求,同時也轉介慈善團體協助解決案家未來健保費及經濟上的援助,讓弱勢學子家庭無後顧之憂,並可安心就醫、就學。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表示,「關懷弱勢」是全民健保的基本理念,健保署除建置弱勢民眾通報平台及健保愛心專戶,提供各界參與關懷弱勢,並積極透過跨域合作及整合社會資源,共同為弱勢家庭撐起保護傘。該組並率先藉由弱勢通報e化平台,建立弱勢兒少守護網,連結公、私部門救助資源,深入村里,提供家庭扶助及醫療需求協助,至本年度10月下旬,已協助弱勢兒少家庭計743人,補助金額估計近 585 萬元。

    高屏業務組於107年10月28日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107年草地狀元愛在冬季」助學金頒發活動中,辦理溫馨感人的『健保有愛- e起建立弱勢兒少守護網』設攤宣導活動,並於現場提供民眾辦理分期攤繳、紓困基金申貸等健保費協助措施,及推廣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手機快速認證之行動櫃檯服務與健康存摺下載體驗宣導。高屏業務組鼓勵民眾透過登入健康存摺,掌握自己的就醫、用藥及檢驗、檢查紀錄,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並呼籲社會各界參與通報及協助無力繳納保費或有居家醫療需求的民眾,共同守護弱勢家庭的健康。

高屏業務組愛心捐款帳號為玉山銀行澄清分行,帳號:072796806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