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與責任」中低收入戶暨弱勢照護健康管理計畫 成果發表座談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7-10-23
  • 更新時間:107-10-23

為使大眾了解衛生福部所屬醫院秉持公醫的角色與責任,衛生福利部特別於今日(23)舉辦「愛與責任-中低收入戶暨弱勢照護健康管理計畫成果發表」座談記者會。會中邀請兩位專家學者,蘇喜教授與莫藜藜教授,透過綜合醫院、特殊醫療、原民偏鄉離島型三大類型部立醫院的資源基礎與服務特色展開對話。會中邀請兩位專家學者進行對談,部立所屬醫院院長或代表亦前往與會。首先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帶領所有與會人員啟動記者會,希望透過座談記者會,民眾可知曉長久以來,衛生福利部照護中低收及弱勢族群的健康管理方式。

26家醫院之中低收入戶暨弱勢照護健康管理分三類型,分別為綜合醫院、特殊醫療、原民偏鄉離島型。其中綜合醫院又細分為都會型與非都會型。臺北醫院為都會型代表醫院之一,結合長照2.0發展弱勢個案健康管理;以家戶為單位,從兒童到老人、病人到照顧者,全程關懷;透過跨專業醫療團隊服務,銜接醫院到社區,在地增進社區參與與預防衰弱,培訓在地社區健康照顧種子志工,結合出院準備服務,主動介入關懷弱勢個案。旗山醫院屬於非都會型醫院,為與政府單位密切配合,提供公醫使命服務,照顧偏鄉民眾健康;利用送藥到府,減少偏鄉慢性病長者民眾交通障礙。連結物資捐贈,提供偏鄉就醫專車,貼心的載送服務提供偏鄉民眾就醫便利性。第二類為特殊醫療型醫院,玉里醫院以照護弱勢群族的特殊疾患為醫院責任,服務對象以中低收患者、弱勢家庭、獨居長者、部落長者、路倒病患或街友、清寒兒少個案及特殊個案為主要服務對象;結合醫療照護與生活照顧之全人全程醫療照護,以獨具特色的3C復健模式執行服務;並透過社區關懷行動方案,拉近住民與社區的關係,提升住民的自我價值與社會功能,為特殊醫療型醫院其一代表。第三類為原民偏鄉離島型醫院,例如澎湖醫院致力投入醫療人物力於二級離島,不顧所費成本,提供離島中離島居民的健康照護,維護其生命權益;連結政府社政警政等資源,並與榮民服務處合作,提供高齡榮民健康照顧;培訓在地志工,促進高齡者社會參與與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26家部立所屬醫院座落臺灣各處所,依著自身的醫療專業與能力,深耕社區,發展不同的在地照護特色;落實社區在地化健康照護,並結合社區的的資源,落實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的互動與結合,從生到死照護民眾的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