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國際滅貧日 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協助脫貧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10-17
  • 更新時間:107-10-17

為了照顧弱勢族群,政府持續辦理許多社會救助措施及脫貧方案。衛生福利部在106年6月開始推動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鼓勵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為孩子儲蓄,同時配套提供實物給付、以工代賑或就業服務、理財教育及社工輔導等機制,累計至107年9月底止,已有5,642名兒童少年申請開戶,總計已儲蓄1億1,264萬7,305元。

而在其他貧窮議題部分,衛生福利部補助社團法人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將於107年10月19日舉辦107年度全國遊民業務研討會,配合政府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討論如何建立「遊民業務的社會保護網」,串連政府各部門、民間單位與社會大眾的力量,共同建立一張綿密的社福網絡。

國際消除貧窮日呼籲關注貧窮議題

聯合國大會在1992年決議通過,將10月17日定為國際消除貧窮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呼籲世界各國關注貧窮議題。今(2018)年同時是《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因此國際消除貧窮日主題也與人權有關:「與最底層的人共同建立一個普遍尊重人權和尊嚴的包容性世界」,透過建立發展與貧窮人的真正夥伴關係,才可能建立一個包容的世界,讓所有人都能享有充分的人權,過有尊嚴的生活。

不論是遊民、單親或其他弱勢族群,政府的施政,一直以來都致力於保障弱勢民眾與家庭的經濟生活,透過社會救助及福利服務體系,優先照顧弱勢族群。而弱勢民眾的積極參與是解決貧窮問題的推動力,兒少教育發展帳戶與全國遊民業務研討會的辦理,透過政府與相關人員的參與,積極努力的預防及解決問題。

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協助弱勢兒少展望未來

兒少教育發展帳戶鼓勵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中有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兒童以及長期安置2年以上之兒童少年,由政府跟家長共同合作儲蓄,以1比1相對提撥款的方式(家庭一年存1萬5,000元,政府也相對存入1萬5,000元),搭配理財教育,讓家長及兒少建立儲蓄投資未來的觀念,同時避免貧窮家庭無法累積資產,而陷入貧窮循環的困境。

每一個孩子的發展機會,都不應該受到家庭經濟條件的限制,尤其是在少子女化的今天,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寶貝。衛福部推動的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就是鼓勵經濟弱勢的家庭,及早為孩子累積資源。藉由長期儲蓄、理財教育及社工輔導等措施,協助弱勢家庭具備未來風險觀念,以及正確的金錢價值觀。讓這些孩子在滿18歲時,擁有人生的第一桶金,做好就學或就業的準備,擁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實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