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加速落實原基法 完備原住民族各項權利保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8-30
  • 更新時間:107-08-30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0)日主持「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9次委員會議時表示,原推會做為原轉會後續推動單位,是原住民族政策重要的跨部會協調平台,今日會議除檢視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配套法令辦理情形外,亦就原轉會委員長期關注原住民族師資培育及聘任等議題,以及「水利法」、「土石採取法」依原基法修正法令及推動情形進行報告,盼政府加速落實原基法,完備原住民族各項權利保障。

賴院長表示,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配套法令,經各部會協商闕漏有3項,繼續追蹤有8項,共計11項尚未完成修正,請權責部會積極推動立法程序,並持續列管追蹤。

教育部報告原住民族專任師資培育暨聘任現況時,指出全國原住民籍教師合計2,324人,已多於法定的原住民重點學校應聘人數,但為提升原住民族專任教師回到原鄉任教,教育部已開始規劃多項輔助措施。

賴院長指出,為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精進師資品質,請教育部與原民會密切合作,積極培育兼具原住民族文化涵養及教學專業知能的原住民族教師,參考委員意見持續精進,達到目標。

此外,經濟部在專案報告時指出,政府已依據原基法規定保障原住民利用自然資源的權利,包含依原基法規定利用水資源無須申辦水權登記,採取30立方公尺以下土石興建住宅也無須申辦採取許可,政府也將輔導原住民族土地內的河川區域內從事低密度種植,未來將持續檢討現行規定執行成效。

賴院長表示,請經濟部積極配合立法院完成「土石採取法」修法,另辦理河川區域劃設、河川治理計畫、水道治理計畫線及用地範圍線等修正變更、劃設時,應於事前辦理地方說明會跟在地部落充分說明,以兼顧保障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利用。

賴院長指出,規劃設置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專區、建構原住民族教育體系,請原民會、教育部、農委會及相關部會給予協助,就規劃內容、區位與規模等後續工作進行討論。

賴院長表示,有關瀕危族語部分,原民會已有相關政策在保護,是否另行立法,請原民會邀集專家學者、部落代表進一步討論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