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30)日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獲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歐盟專家高度讚賞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8-30
  • 更新時間:107-08-30

  我國分別於8月27日與8月29日邀請兩位國際衛生條例(IHR2005)歐盟專家Professor Christos Hadjichristodoulou及Dr. Barbara Mouchtouri赴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進行「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之維運暨保全計畫」評核,並於今(30)日邀集中央跨部會各單位召開外部專家評核總結會議,兩位專家於會中高度肯定該兩港埠表現,表示其核心能力已符合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規範。由今年的某航空公司麻疹群聚事件快速因應,也顯示我國港埠公共衛生風險管理與緊急應變實力已可與歐洲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專家運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之評估指標,透過審查文件、實地訪視港埠設施、雙方人員交流互動等方式,系統性檢視指定港埠核心能力現況,其高度稱讚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兩港埠團隊在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的高度投入及警覺性、各項緊急事件應變標準作業程序齊全、人員訓練及演習到位等,顯示該兩港埠持續保全港埠之核心能力,可有效發揮把關功能,阻絕危害經國際運輸傳出入國境。

  疾管署表示,我國體認到WHO國際衛生條例(IHR2005)之重要性,在2010至2013年已完成先期指定港埠核心能力建置及外部專家評核,之後仍採用WHO評核工具,每年由港埠辦理自評、每五年接受外部專家評核,透過此機制,促使指定港埠持續追求精進及永續發展,以維持港埠整體應變力與競爭力,提升我國港埠防護能力,保障國人健康及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