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三度前往嘉義縣勘災 賴揆:政府結合民間 踏實執行治水工程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8-29
  • 更新時間:107-08-29

關切0823熱帶低壓水災災後復原情形,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9)日第三度前往嘉義縣勘災,了解布袋鎮及東石鄉淹水水退情形並慰問受災民眾。賴院長表示,目前多數地區淹水已抽乾,但仍對民眾生活造成影響,他再次代表政府表達歉意。也強調政府下一階段目標,是結合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縝密計畫,整合民間力量踏實執行各項治水工程,落實「水利法」中「逕流分擔、出流管制」精神,使每個城市更具韌性,國土更加安全。

賴院長指出,此次0823熱帶低壓帶來的強降雨,以及西南氣流挾帶的豪雨,均已逾南台灣的10年保護標準,即24小時雨量約250至300毫米,因此造成嚴重災情,後續行政院將進一步與各地方政府合作,結合專業與民意,逐步解決各縣市保護標準不足的問題。

賴院長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國防部、嘉義縣政府、各級民意代表與每位民眾,同心協力投入災後復原工作,並慰勉國軍辛勞,希望國軍弟兄及受災居民在家園復建過程中注意自身的安全與健康。

隨後,賴院長前往布袋鎮考試里訪視淹水水退情形,強調國軍會協助民眾儘速返家及整理家園。有關環境消毒等工作,嘉義縣政府、環保署與國軍等單位會進一步合作,避免疫情發生,衛福部朴子醫院及大林慈濟醫院也在當地提供醫療服務。此外,除縣市政府編列的預算之外,行政院將給予受災戶每戶兩萬元補助。

為因應此次水災,勞動部特別提出「臨時工作救助」方案。受災失業者得至就業中心辦理求職登記,接受指派辦理臨時工作,並領取臨時工作津貼,工資將依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每小時基本工資核給,每月最高發給176小時,以鼓勵民眾協助街坊鄰里儘速恢復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