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0823熱帶低氣壓水災 民眾就醫權益保障措施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27
  • 更新時間:107-08-28

為因應0823熱帶低氣壓水災造成臺灣多處嚴重積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民眾若需要就醫,請各特約醫療院所對於無法取得健保卡或卡片遭毀損等暫無法持健保卡就醫者,依據「例外就醫」予以受理就醫,請醫療院所於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另,民眾如確定因豪雨健保卡毀損致不堪使用,健保署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申請換發新卡,僅需填妥「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並註明「0823熱帶低氣壓水災受災戶」,就近到當地戶政事務所(限本國籍)、部分公所及健保署各服務據點申請免費製發健保卡,如有任何疑問,洽詢健保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

至於民眾遺失藥品及慢性病處方箋,可先回原院所重新開立處方,若原診所因水災無法提供醫療服務,民眾可持健保卡時,至其他醫療院所就診,院所可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查詢病患用藥紀錄,依病患實際情形,重新開立處方,重複處方情形不另要求民眾自費。民眾如無法取得健保卡時,可請醫療院所打電話至健保署所屬分區業務組之雲端窗口人員(各分區業務組聯絡電話如下表)協助查詢後,轉貼雲端藥歷資料送予醫療院所參考。

健保署所屬分區業務組之雲端窗口人員聯絡電話表

分區業務組

聯絡窗口

聯絡電話

臺北

劉小姐

(02)2523-2388分機6333

北區

許小姐

(03)433-9111分機4219

中區

石小姐

(04)2258-3988分機6506

南區

李小姐

(06)224-5678分機4216

高屏

郭小姐

(07)231-5151分機2132

東區

劉小姐

(03)833-2111分機4034

若有醫療院所因水災致無法在24小時內上傳健保卡之就醫資料,院所可填寫『健保卡作業異常狀況報備單』申請或電話通知所屬之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本署將排除逾24小時上傳指標之計算,不影響院所權益,另若醫療院所電腦泡水故障,致健保卡上傳資料遺失,醫療院所亦可向所屬分區業務組提出申請,由健保署將已收載至資料庫之健保卡上傳資料提供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