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家的喜悅 居家安寧彩繪了阿嬤的人生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16
  • 更新時間:107-08-16

       住在水里的冉妹阿嬤和阿公,鶼鰈情深,自從冉妹阿嬤生病後,就一直在埔里基督教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接受照護;儘管醫護團隊無微不至的照護,阿公仍不忍阿嬤獨身在外,每兩天就搭計程車遠從水里來到埔里陪伴阿嬤。在一次的健康檢查中發現阿嬤罹患胃癌,考量阿嬤的病情,以及阿公長期奔波對身體的負擔,再加上阿嬤對於返家的期待,經過家庭會議、埔基醫療團隊的評估,以及住家無障礙環境的改善之後,阿嬤終於可以回家了!
       埔里基督教醫院在冉妹阿嬤回家後,隨即啟動「居家安寧療護」,定期由醫護人員親自到水里阿嬤家裡執行居家的安寧照護,減緩阿嬤身體的苦痛,也因阿公隨時的陪伴,阿嬤的心情始終很平靜;半年後,阿嬤在家人的陪伴下,很安詳地走完了她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埔里基督教醫院蘇世強院長表示,醫院的願景就是要讓埔基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目前健保署推動的居家醫療及居家安寧療護是台灣早期醫師「往診」 的再次實踐,儘管地處偏遠、個案分布較廣,讓醫院投入較高的服務成本,但是當看到像冉妹阿嬤這樣的個案,可以如願回家與家人相聚的喜悅時,除了更體認到偏鄉醫院的責任外,也感念健保署在規劃居家醫療的用心,更期待政府能有更多的資源投入在偏鄉的醫院,提供給偏鄉民眾更好的醫療照護服務。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也高度肯定埔基在偏遠地區提供在地化的優質醫療服務,李署長表示,健保署在105年推出居家醫療服務整合照護計畫,期待社區內的醫院、診所及護理機構能組成照護團隊,共同來照顧病人,依照患者的病程,讓病患從一般的醫療照護、重度醫療到安寧療護,在家裡就能得到完整的全人照護,最後有尊嚴、沒有遺憾的走完人生最後旅程;李署長也呼籲,期望有更多的醫師能走出診間,讓病患在家可以接受適當的專業照顧,翻轉傳統的醫療服務模式,落實病人在家健康照護及追求在地終老,營造一個以家為照護中心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