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家是最好的病房,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把醫療送到家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15
  • 更新時間:112-07-05

    翻轉過去病人到診間就醫的模式,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鼓勵醫師走出診間,主動到行動不便的病患家中看診並給藥,獲得病患及家屬的肯定。該組今年以「家是最好的病房-把醫療送到家」為主題獲得第一屆政府服務獎,並於8月15日在彰化員林基督教醫院及二水衛生所辦理成果分享。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以往行動不便病人外出就醫非常困難,造成家屬疲於奔命,病人亦可能因就醫不便而延誤病情。健保署從105年2月起針對居家行動不便、有醫療需求的民眾,推出醫師到家看診的服務,有需要的病人不必出門就能看病,大大的減輕家屬負擔,醫師也可利用該署開發的資訊分享平台,完全掌握病患的病情。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表示,以105年中彰投地區之人口數預估失能人口約123,000人,推估有居家醫療需求約14,000人,實施初期因民眾不知道有這項服務,或找不到可提供服務的醫師,以及參與的醫師很少等種種原因,只有376人(照護率2.7%)得到此項照顧。該組為擴大服務範疇,結合各縣市衛政、社政及民政機關,動員基層村里幹事、村里鄰長,並邀請縣市醫師公會啟動走出診間誓師大會,及請醫院強化出院準備銜接照護、開闢醫學中心專業諮詢專線等措施,為民眾架橋、為醫師鋪路,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屬知道,也讓醫師願意走出去。目前中彰投三縣市68鄉鎮,已有548家醫療院所提供這項服務,每一個鄉鎮都找得到提供到宅醫療的醫師。截至107年7月共有11,351個案獲得居家醫療的照護,照護率已超過80%。

     彰化縣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表示,醫院透過出院準備服務,作為急性醫療及出院後續照顧的橋樑,從患者一入院經由護理人員評估,視需要轉介出院準備服務,經跨專業跨團隊小組成員討論後,由個管師串連居家醫療及長照資源等,使患者獲得完整且持續性的照護。該院目前有170位居家醫療病患,其中一位蕭女士50歲,因中風導致缺血性腦病變與癲癇,只能長期臥床,生活無法自理,平日僅由打零工的先生照顧,家中經濟拮据,三個孩子也在外地半工半讀就學,著實辛苦,後來經轉介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到家中看診,協助照料傷口及壓瘡,並搭配員林基督醫院「藥師送藥到家服務」,讓家人不需外出奔波,煩惱交通問題,並有長照的居服員到府協助生活照顧,舒緩整個家庭壓力,蕭女士病情也獲得控制及改善。

      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陳宏賓主任亦分享,健保署提供居家醫療服務,對於就醫不便的鄉村,透過醫師在宅診療,讓病情穩定,減少過去必須往返醫院治療的困擾。記者當天在陳主任的帶領下,來到高齡病人王奶奶(83歲)以及鄭奶奶(71歲)的家中,她們都是接受居家醫療多年的長輩,家屬表示,有了健保居家醫療的協助,讓老人家獲得更好的照顧品質。

其中,王奶奶二年前出院之後,即在家由兒子照顧,醫療部分由二水鄉衛生所陳醫師到家看診,除了鼻胃管、尿管定期更換之外,也能即時處理因為長期卧床所引起壓瘡及感染等的問題;王奶奶兒子表示,母親病情穩定,自己也可以放心經營家中養蜂事業,照顧與工作得以兼顧。而鄭奶奶103年3月中風,右側肢體無力,生活無法自理,長期臥床,鼻胃管及尿管留置,如有醫療問題,家屬須勞師動眾將奶奶載至竹山秀傳就醫。接受居家醫療照護及長照服務(居家復建)介入後,106年3月成功移除鼻胃管,開始由口進食,也能清楚言語表達,病情已獲控制,也避免醫院跟家庭兩地的奔波,家屬感謝醫師和健保署的協助,在衛生所陳醫師的照顧下,她目前的健康維持得很好。

 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一般民眾/居家醫療整合照護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服務提供者資訊。若需生活照顧各項資源,可連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查詢路徑:衛生福利部首頁/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照十年專區/照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