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肯定優化新創事業投資方案推動成果持續精進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8-14
  • 更新時間:107-08-14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4)日主持第18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國發會就「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執行成果」提出報告。院長感謝各部會共同努力,許多措施都達到階段性成果;本行動方案就是要打造新創事業的培養皿與生態系,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創新實力,帶動國內創新創業蓬勃發展。

 

院長表示,企業家精神就是不讓別人幫自己寫人生的故事,年輕人投入新創,正是企業家精神的展現,成功與否不只關係到個人,也關係台灣經濟發展。本方案五大策略及40項作法已有相當成果,院長期勉各部會再接再厲,主動提供新創業者策略性協助,除促成2年內一家獨角獸的具體目標外,也希望能看到成千上萬螞蟻雄兵的新創成功案例,帶動台灣產業升級與技術創新。

 

國發會指出,「充裕新創早期資金」方面,國發基金5月啟動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改變過去單方面補助,透過投資提供相關協助,可望在國內孕育如同矽谷的天使文化,目前已通過投資5家新創,協助募資逾8000萬元。此外,產創條例有限合夥創投採穿透式課稅及天使投資人租稅優惠分別於5、6月發布施行,協助創業早期所需資金。

 

「人才發展及法規調適」方面,政府於2月施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迄今已核發68張就業金卡;放寬新創事業聘僱外國實習生不受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有利組成國際化的團隊。此外,「公司法」已於8月1日修正,提出可發行無面額股票等10項有助新創發展的措施。另為協助新創業者解決法規灰色地帶問題,政府積極推動「新創法規調適平臺」,目前已協助釐清及解決15項議題。

 

「提供新創多元出場管道」方面,為提高上市櫃彈性,3月公布多元上市櫃方案,並增列上櫃電子商務產業類別,目前已有5家業者受惠。此外,為帶動國內併購新創風氣,針對業者關心的無形資產攤銷、新創公司股東溢價取得股份課稅等議題,政府將研議修正企業併購法,簡化併購行政作業。

 

「協助新創進軍國際市場」方面,政府帶領新創赴美國、新加坡等國參展,促成國際訂單,並透過駐外單位,協助新創鏈結海外人脈及資金,迄今已安排逾1,200位僑台商與新創洽談。此外,打造國際新創聚落,包括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6月在小巨蛋啟動,林口新創園預計9月開幕,吸引國際加速器及新創團隊進駐。

 

「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方面,政府推動新創共同供應契約,8月起上架19家新創業者共40項產品,供政府及國營事業採購。為擴大新創合作管道,除了與新創共同推動健保資料應用外,也開放公共運輸即時資料API,提供新創加值應用。此外,鼓勵大企業將資源挹注新創,不僅協助新創事業媒合大企業,也將業師導入校園,促成科研成果產業化。

 

此外,院長去年指示加速行動支付普及,國發會也於會中進行報告,國發會表示,近一年來在食衣住行育樂及醫療等生活面向推動行動支付,已有具體成效。

  • 便利商店:四大超商為行動支付最多元場域,目前全臺逾1萬間營業門市,均可使用行動支付;
  • 交通運輸:高鐵、國道服務區、全臺610座中油自營加油站已全面導入行動支付;
  • 公共服務:綜所稅、房屋稅、牌照稅等稅費也可使用行動支付繳納。
  • 醫療院所:已有13家醫學中心提供行動支付,將逐步擴大至公立醫院與小型診所,讓民眾生活更加便利。

 

院長最後強調,各部會在設定各項推動措施的工作目標時,應實際瞭解新創業者創業的想法並提供協助,舉如簡化行政流程。此外,也應考量對新創的實質效益,設定「成果型績效指標」,同時也應擴大宣傳,主動接洽新創業者,讓更多新創能夠適用,若能實際幫助業者解決困難,協助新創業者創業成功,就是一個動人的故事案例,能讓人民更有感。院長也對各部會在推動行動支付普及的努力表示肯定,並指示各部會要積極響應及協助宣傳,讓原定2025年90%普及率的目標能夠提前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