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光共好醫療團隊啟動,落實分級醫療 新光急診分流 、直接入住聯醫陽明病房,有效改善急診壅塞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10
  • 更新時間:107-08-10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稱健保署)目前積極推動分級醫療,期透過醫療體系間分工、合作,使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推動「共好合作」概念,期藉由各醫療院所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運用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醫療資訊之上傳與分享,落實雙向轉診合作。

     新光醫院與23家社區醫院、241家診所合作啟動「新光共好醫療照護」合作團隊,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護模式。另與大台北地區士林、北投、三重、蘆洲社區醫療群合作,建立友善雙向轉診模式的院所,由初期63家擴展至今超過250家,去年經社區醫療群上轉人次較前一年成長28%、今年前6個月再成長9%。

    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分享新光醫院急診病人轉診至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以下稱聯醫陽明院區)的成功模式,106年12月與聯醫陽明院區成立「新光陽明急診LINE的群組」,新光醫院急診待床超過24小時以上,經醫師評估需住院且為非特定緊急傷病患,病人也願意轉院,新光醫院急診窗口聯繫陽明醫院,協助轉院並可直接入住病房,若病情變化時需要上轉也會協助轉回新光醫院,此急診分流模式有助提高病人轉院意願,減少急診壅塞,新光醫院急診病人轉診至聯醫陽明院區已超過50例,也開始轉診至聯醫中興院區,讓病人都能獲得良好的醫療照護。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對於新光醫院以實際行動響應分級醫療政策,垂直整合上下游醫療資源給予高度肯定。且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檢查報告上雲端,民眾跨院就醫時醫師可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鏡檢影像等。並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可協助院所儘速安排民眾就醫,更於今(107)年總額編列專款,提供轉診誘因,已自107年7月1日開始實施,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共創民眾、醫療院所及健保三贏之共好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