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指示相關部會協助地方政府加強登革熱防治工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8-09
  • 更新時間:107-08-09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截至昨(8)日,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累計12例,包含新北市9例、台北市2例、高雄市1例,有持續擴大跡象。登革熱是社區傳染病,防治根本之道就是整頓清理環境、徹底清除孳生源,請衛福部及環保署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加強相關防治工作,以有效防堵,避免疫情擴大。

賴院長指出,目前時序進入8月,氣候持續高溫,各地午後常有短暫雷陣雨,容易孳生病媒蚊,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絕不能掉以輕心。近年來衛福部、環保署、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及南部地方政府在登革熱防治上已累積不少經驗,請衛福部及環保署將過去南部地區的防疫動員模式、防治技能、病媒蚊監控預警模式等經驗傳達予相關縣市政府,並協助落實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工作,加強民眾衛教宣導。

賴院長呼籲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與通報,配合政府防疫單位即時採取防治措施,請過去較少發生本土登革熱疫情的北部地區居民多加配合,醫護人員也要提高警覺,共同防治登革熱。

賴院長強調,縣市政府在防疫工作上應善用民間力量、應用科技資源,提升防治成效。過去台南市發生嚴重疫情,其後藉由資通訊科技,建置疫情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熱點分析、繪製化學防治、病媒蚊孳生源範圍,達到強化疫情監測、預警,並結合大數據分析,擬定相關防治策略,同時透過「資料開放平台」,促成民間開發數項登革熱防治應用系統,讓民眾可運用手機APP搜尋哪裡有抗原快速診斷試劑的診所,並即時通報髒亂點,協助政府精準有效進行防疫作業,此作法可提供新北市、台北市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