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啟動「專機駐地,安全轉送」服務 賴揆:持續守護離島居民健康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8-08
  • 更新時間:107-08-0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出席衛福部「『專機駐地,安全轉送』−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記者會」時表示,三離島爭取近30年的服務系統正式啟動,這是歷史性時刻,行政院未來將從遠距醫療、培育在地人力及擴充設備等面向,持續加強守護離島居民健康。

賴院長指出,為維護金門、連江及澎湖三離島居民健康,除了新系統外,行政院未來將持續透過遠距醫療,服務無法後送台灣本島的病患;同時加強培育地方子弟為鄉親服務,使醫療人力源源不絕;並擴充離島醫療設備及儀器,以提供緊急開刀、救護或平時醫療服務。此外,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也將成為醫療後援系統後盾,協助後送病患。未來仍請衛福部及內政部持續加強社區健康營造,促進民眾身體健康,也減少生病或意外情形。

賴院長表示,感謝金門縣長陳福海、連江縣長劉增應及澎湖縣長陳光復的積極爭取,並感謝立法委員楊鎮浯、陳雪生及楊曜提供寶貴意見,未來衛福部、交通部、內政部及國防部將大力推動該服務。

針對陳光復縣長提及目前運送時間雖有減少,但仍可能受交通如塞車問題影響,賴院長指出,後續請衛福部接洽台北、中部及南部是否有合適醫院提供屋頂或空地,讓直昇機直接降落。

衛福部表示,為因應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民眾的緊急醫療空中轉診需求,及考量離島緊急醫療後送的必要性及時效性,行政院已於105年9月核定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並由衛福部、交通部民航局、內政部空勤總隊與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共同協作。該計畫帶來三效益:一是時間減少、效率倍增;二是專機駐地,功能整合;三是遠距加值、安全第一。